领导“爱好”是一门事关廉政的大学问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20 09:08:59

  □黄齐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18日播出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四集《系统施治》。该集介绍了重庆市黔江区委原书记,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宏伟。据悉,杨宏伟喜欢打篮球,工作的时候打篮球,选人的时候看球技。2019年,王宏伟因涉嫌在工程领域受贿而落马。(1月19日观察者网)

  据报道,下午四点之后,不要去区委办公室找杨宏伟,因为这个时间,已经在一家单位的内部球场打篮球了。自己爱打篮球,对打篮球的人也颇为偏爱,所以,他选人用人的时候,球技也成了一项标准。于是,“球书记”就成了黔江区干部群里人所尽知的秘密。

  一个人有点爱好是正常的,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不过,爱好归爱好,工作归工作,绝不能混为一谈。杨宏伟身为区委书记,不但在工作的时候打篮球,还在选拔人才的时候看球技,最终因爱好而落马,身陷囹圄。

  1995年,沈腾、马丽表演过一段反腐小品,名叫《投其所好》,小品讲述了女科长马晶晶“马屁精”的故事。她获悉新局长喜欢打乒乓球,为了巴结新领导,就让擅长打乒乓球的科员郝建迎合领导爱好,在上班时间练习乒乓球。最终,新局长明察暗访,整顿机关作风,惩戒了“马屁精”。这个小品颇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个别干部在选人用人上违背原则,不看能力看关系,喜欢搞“自己人”那一套。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碰到一些投机钻营的人,他们就喜欢从领导的爱好入手,腐蚀领导干部的意志。现有赖昌星,古有高俅,都是挖墙脚的高手。高俅本是一个地痞流氓,但善蹴鞠,巧的是,当时的皇帝宋徽宗也爱蹴鞠,高俅投其所好,成了宋徽宗的心腹大臣,官至太尉。

  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爱好。因爱好而落马的官员,数不胜数,所以,爱好可以有,但一定要洁身自好,理清爱好与工作、爱好与营私的界限,尤为重要。古语训:罔游于逸,罔淫于乐,说的也有这层含义。当然,很多官员贪腐,并非是祸起爱好,而是因其丧失了政治自觉和坚定信念。爱好,只不过是贪腐的借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但领导有啥爱好,事关廉政。假如一旦和腐败“接轨”,这些爱好就如同鸡蛋上的“缝隙”,难免会招惹一些蚊蝇。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