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燃微光映苍穹 “95后”支教老师王东政用行动践行志愿梦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20 09:09:17

且燃微光映苍穹 “95后”支教老师王东政用行动践行志愿梦
且燃微光映苍穹 “95后”支教老师王东政用行动践行志愿梦

  王东政创作的漫画作品

  去年夏天,一段视频曾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在期末班主任工作总结会上,高新区奥体中路学校美术教师王东政用手绘漫画,记录了他和学生之间的趣事。温馨的小故事背后,也隐藏着他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对教育教学的思考:漫画故事里的“主角”不全是传统意义的“绩优生”,也会有各种的不尽如人意,但王东政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存在,让孩子收获生活的信心和学习的兴趣,是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这段视频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点赞共鸣,大家纷纷留言——

  “颜值与才华集于一身,又是一个‘别人家的老师’!”

  “有这样温暖的老师,我们需要给他点赞!有专业、有创意,更有师德和爱心。”

  而视频的主角王东政却在一个多月后的新学期开学前夕,毅然作出了一个决定,而后便踏上了1500多公里外的志愿支教之路,进入了重庆一所乡镇学校开展定点帮扶。

  用微光照亮世界

  当每一根火柴点燃之后,汇聚成熊熊火光

  当看到市里选派支教教师开展支教帮扶的通知,并确认自己符合资格时,面对未知挑战,尽管有些忐忑,但二十几年几乎没出过远门的王东政依然没有丝毫犹豫,率先自愿报名。

  “我认为人生需发‘一点光’,微光再小,聚集起来也能照亮世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对我来说是一种义务和责任,所以当时内心涌起了一个强烈的念头,希望能趁年轻为山区教育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段意义非凡的经历,点亮我自己的生命。”在去的路上,王东政给自己定下了3个小目标:希望将他的见闻分享给当地的学生,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希望将知识教授给当地的学生,增长他们的学识;希望与当地老师交流教学经验和技巧,共同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

  和想象中的山区大不相同,王东政对支教所在地的第一印象是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学生天真质朴、活泼开朗。“我所在的学校在镇上,经济状况较农村发达,所以条件并没有想象中艰苦,只是南方炎热潮湿的气候和辛辣的饮食让我感到不适应。”除此之外,因不熟悉当地方言而产生的交流障碍也成了最大的问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对我这个新来的支教老师十分热情。一开始他们用流利的方言簇拥着我问东问西,我也尽最大努力将自己听懂的片段进行拼凑,猜测他们的提问,贴心的孩子们看出来我并不通晓方言,就放慢语速同我交谈。渐渐地,班里的孩子多半都会和我用普通话交流,我和孩子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因为肩负着与本校美术老师进行“师徒结对”的使命任务,作为“师父”的王东政很快就投入工作,他开始了解学生们的学情和家庭情况,发现他们虽然没有优越的物质条件和开阔的眼界,但每次上课都能强烈感受到他们对新事物的好奇和对新知识的渴望,这更加激发了他教学的热情。他还发现当地的教学水平并没有想象中的落后,经过国家的大力帮扶,硬件上与城市中的学校相比相差并不大,更多的差距在于教学模式和教育思维上的不同,当地的教学还是以传统教法为主,内容也比较局限于课本教材中的内容,很难让孩子们接触到新鲜的知识并产生浓厚的兴趣。

  用真心换真情

  难忘大雨中为我送伞的孩子

  针对这一情况,王东政创新支教模式。“美术学科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对作品的欣赏和评述,这对提升孩子的美学素养和审美水平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山区的孩子并不像城市的孩子拥有丰富的公共资源,可以随时观看画展,获得艺术资讯也并不便捷。我在讲授课本内容以外,还单独开设了‘世界名画录’的专题课,每次都会介绍国内外知名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大家,旨在让学生通过了解画家的生平和画作的故事达到真正认识美、理解美的效果。”

  这门课上学生反响热烈,有的学生被有趣的轶事逗得哈哈大笑,有的被画家精湛的技法惊得瞠目结舌,还有的被画作背后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不仅开拓了学生的眼界,也丰富了学生的历史知识,他的这门课也成了学生们每天“催更”的“网红”课,王东政也凭借着自己的人格魅力和专业能力深受学生喜爱。

  常常有人问王东政支教的意义是什么,他认为帮助他人的过程也是自我实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能真切感受到“用一颗真心去回应另一颗同样值得的心”。“印象很深的是一天下午,我下课准备回宿舍。外面突然下起了雨,我没有带伞,正站在教学楼门口等雨停。这时楼外有个小男孩用手遮住头,大步从我身边跑了过去,见我站在门口,又跑了回来,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问我:‘老师你没带伞吗?’我回答是呀,但当时因为刚去学校不久,学生都还没认全,这个孩子我也不确定是不是我曾经教过的。雨一直没停,预备铃已经响了,我看到那孩子又从雨中跑回我面前,手里拿了一把老旧的折叠伞,笑着说:‘老师你先拿去用吧。’当时我的心感觉暖暖的,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最质朴的情感。”

  “支教能够给教育资源相对贫乏的地区带去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促进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孩子们平时很少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支教老师的到来是孩子们了解新事物的机会,我将自己的理念和见闻讲述给山区的孩子们,成为他们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这对孩子们树立理想,确定目标有很大帮助,也会让一部分孩子有走出去的机会和动力,改变他们的命运。”王东政说道。

  用生命影响生命

  为灵魂寻找光照的方向

  临近志愿支教结束前,王东政因为害怕分别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与老师们在办公室里悄悄道别,不想惊动孩子们。而办公室的门口不知道什么时候围满了学生,走出门口的时候孩子们围着他问:“老师你什么时候再回来?”“我毕业之前还能见到您吗?”他回到教室,在黑板上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承诺一定会再回来看大家。“我发现一部分学生已经开始用袖子抹眼泪,我马上转身离开,忍住眼泪往楼下走,到楼下抬头观看,四楼走廊上站满了学生,都在向我挥手。”

  临走时,王东政得知学校有一部分孩子是艺术生,但是缺乏专业书籍和临摹材料,于是自费购买了一些考前美术资料,留给当地的学生使用,希望他们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回到济南之后,高新区奥体中路学校举办了一场爱心义卖,王东政将所得的5000余元全部买了图书,捐赠给了支教学校。“我教的几个班里,几乎所有孩子都加上了我的QQ,到现在,平时不管大事小事他们都愿意找我聊,让我感觉到即使我身在济南,心还是和那里的孩子们连在一起。”王东政说。

  “对我来说,教师就是一位引路人,教育就是为灵魂寻找方向的过程,用灯塔来形容教师最恰当不过。即使相比整个夜空,灯塔的光无比渺小,它也能为航行的水手指引方向,只是每个水手看到的方向都不相同,因为这小小的灯塔知道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航线,它会引导每个人驶向自己的远方。志愿支教这件事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感觉到自己的能量能够辐射到很多人,帮助到很多人。通过自己的行动能够让更多人关注山区的孩子,关注到山区教育的发展,让人们能为山区的孩子献上自己的爱心,就能够改变许多山区儿童的命运。”王东政说得恳切。

  而他的经历更让我们思考,年轻的志愿支教老师们,他们存在的其中一个意义是什么呢?是用生命影响生命。文/图本报记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