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的方式,爱我的城市——记90后“资深”志愿者周冠杰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20 09:09:17

  他是年轻的“90”后,却在公益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6年。从一名普通志愿者到活跃人数达5000人的志愿者组织负责人,16年来,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他说,做志愿者不图物质回报,但他人的认可、被需要的感觉、社会的归属感或许更为重要。

  与公益结缘

  1993年出生的周冠杰从12岁起就跟着做义工的母亲魏希菊去敬老院关爱老人。“2005年我上初二,那时我脑海中还没有‘志愿者’的概念,就叫‘做好事’。我母亲带着我,每周都去敬老院,帮忙打扫卫生,陪老人们聊聊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一做就是一整天。”因为经常听老人们讲故事,周冠杰的语言表达和复述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回到学校,他就会把听到的新鲜事儿讲给同学听,生动有趣的讲述常常会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于他自身而言,这种关注也收获了简单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有了这种被他人认同的感觉,我就更愿意去听故事、讲故事,而听故事的前提就得做好事,所以我每周末都会去敬老院。这就是我一开始能坚持做下去的原因,很简单。”周冠杰笑了笑说。

  令周冠杰印象最深的,是他第一次和其他义工团队一起去敬老院演出,为了这次登台他精心准备,仍感觉胆怯和紧张。出乎意料的是,他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老人们的阵阵掌声,这也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从此他更加热爱参与敬老爱老有关的公益活动。随着参与活动越来越多,他与老人们也结下了浓浓的似家人般的亲情。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养老志愿服务也成了他做志愿的初心和重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因为更懂得,所以更慈悲。周冠杰为养老服务领域注入了年轻人的活力,积极拓展志愿活动渠道,创新公益形式,服务更多有需要的老人,让更多老人感受社会的温暖与关怀。从少年到青年,他坚持每周末为街道、社区、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等有需要的老人开展无偿公益活动,服务范围涵盖了77个社区,40多家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总服务人次达到8万余人,参加、组织公益活动达600余次。秉承“敬爱无亲疏,使老不孤独”的精神,他多年扎根敬老爱老服务一线,积极对接社会公益资源,从组织公益理发、修脚等社区入户服务,到组织慰问退伍老兵大型文艺晚会。他还组织成立了泉城义工“关爱团艺术总团”“夕阳扶老团”,为社区、养老院等单位进行公益慰问演出,只为给老人带去更多欢乐。如今,他已与两所军休所合作成为共建单位进行长期服务。

  公益路上砥砺前行

  志愿者是温暖社会的阳光,而在“志愿者”三个字背后,既有光荣和梦想,又有辛酸和无奈。做一名志愿者不仅意味着奉献和责任,有时还不得不面对质疑和冷漠。

  “在2010年以前,我们这群人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管理松散化,公益活动形式都是自发的。可能今天能拉来人,明天拉不来人,可能我今天跟敬老院谈好了周六去做活动,结果在QQ群里号召,一个报名的人也没有。有时外界也会有质疑声和嘲讽声。到了2011年以后,情况有所好转,志愿服务由松散型、自发性,逐渐向持续化、常态化、专业化转变,并分流出了偏向助农、助残、助学、敬老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团队。”周冠杰直观地感受着变化。

  公益路上也有很多令他感动的事,一位他曾入户陪护过的老人在临终前托孩子向周冠杰及其他志愿者表达了感谢,老人的孩子在感谢信中写道:非常感谢你们隔三差五来陪我母亲聊天,母亲年纪大了,不太出门,也很少与人沟通,是你们陪伴她走过最后一段美好的时光……看到这封信时,周冠杰的眼睛湿润了,“给我再多的荣誉,也比不上老人说谢谢你时带给我的感动。”

  作为一名在济南土生土长的志愿者,周冠杰见证了济南16年公益活动的发展变化,也用亲身经历证明,做志愿者靠的不是钱多,也不是一腔热血,而是靠亲身参与每一次志愿活动,激励自己的同时让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在我看来,志愿者分两种,第一种叫‘一次性’志愿者,他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需要做志愿者,是有目的性做这件事,当他的目的达到了他就走了,也不会再做了。第二种就是我们所说的正式志愿者,志愿者本就是为别人送温暖,或者说是为社会作贡献,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快乐自己。”周冠杰更希望看到的,是能通过他多年坚持做志愿者这件事,潜移默化地影响那些从最初单纯为了完成任务、祈求别人赞誉的“功利之心”,过渡到发自内心帮助他人、颐养自己心灵的“公益之心”,因为他相信,公益之心的受益者最终还是我们自己。

  现在的周冠杰对自己的定位,是从“志愿者”向着“公益人”过渡阶段。“我理解中的‘志愿者’是在‘被动的’提供服务,只能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但从‘公益人’的视角却能看到社会的变革,他能发现社会不好的点,并且查漏补缺,能为社会更好的发展添砖加瓦。”

  “做公益这件事能让我了解人间疾苦,所以我会更加珍惜身边的人,并对社会上的人施以善意。’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你希望在你向别人施以善意的时候,别人也能回以你善意,你希望你到每个地方,别人都会对你报以微笑,你希望的是当你在做好事的时候,别人对你更多的是支持和帮助,而不是在旁边看着,为你喊加油。”周冠杰说,公益之路很漫长,需要我们慢慢走。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