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梓店街道以规划引领加速产城融合 踔厉奋发 发展跑出“桑梓速度”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20 09:09:45

  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引领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一纵一横五组团”的空间布局加速激活黄河流域发展因子。作为“五组团”之一,桑梓店区域未来发展定位随之明确:高端制造产业基地。

  就像在大海中航行的轮船找到方向,天桥区桑梓店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等不靠,站在全区、全市乃至山东省的“大格局”中审视自我,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强省会”战略,坚持规划引领,立足一体化发展,加速产城融合,高水平、高标准融入起步区。

  规划“抱成团”一张蓝图描绘未来“新模样”

  向上对接起步区规划,向下统筹村庄发展现状,桑梓店街道在天桥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规划先行,用战略思维一体谋划,精准描绘蓝图回答好“未来发展是什么样、要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绘制蓝图期间,该街道重点解决“产”与“城”的“范围”问题,主动融入天桥区黄河北岸整体发展空间架构,重点打造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桑梓组团城乡融合一体发展规划”。

  规划引领下,育先机、开新局,干部是决定性因素。为此,桑梓店街道年初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推行“一线工作法”,落实“首问负责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议事原则,锻造“尖班”队伍。

  同时,该街道全力抓好“两委”换届工作,产生了10名新的村党组织书记、11名新的村委会主任。35岁以下的村“两委”干部23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干部47人,对比去年“翻了一番”。有7名乡村振兴专员进入村“两委”,为街道今后五年发展做好人才储备。街道还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怀庄村村史馆、小寨村党史展览馆等平台,让党员在“家门口”了解村史、学习党史,汲取精神力量,凝聚区域发展磅礴力量。

  跑出“加速度”项目建设拉开区域“崛起”大幕规划引领发展,最重要的还得靠实干推动项目落地,加快产城融合,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

  落地到桑梓店街道后,济南市重点项目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生产基地项目比预期提前了两个月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注册、当年开工”。同样实现提前开工建设的还有普洛斯冷链物流项目,300多亩征地,100余处墓地一个月内全部迁移……这样的速度,让企业赞叹不已。

  与“桑梓速度”相对应的还有这样一组数据:2021年街道税收任务数27472万元(含新材料产业园区),截至2021年11月底税收完成32937万元(含新材料产业园区),完成比例占全年任务的119.89%,进度排名第4;比去年同期增幅48%,排名第4。

  答卷“亮眼”的背后是街道党工委班子牢固树立的“一盘棋”思想及“专班化”运作。由党政“一把手”做“总指挥”,抽调拆迁经验丰富、参与项目多、政治素质过硬的同志组成“创业团队”,全力服务规划编制、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同时,抓好村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今年,街道顺利完成了济锅及华丰路东延项目墓地迁移和地上物清理;协助189地块项目完成征地测绘,进入招拍挂阶段;保障零公里润滑油项目、区委党校新校区等顺利施工;服务保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2021年完成6个项目征地。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近1.4亿元的节水灌溉工程接近尾声,清挖干支斗渠44条约100公里;新修老屯村到仓上3公里道路1条,实现桑梓辖区内黄河二道坝道路全线贯通;开展10个路段8.3公里维修工程,全面方便村民出行……扎实推进、步步为营,桑梓店街道以“加速度”推动产城融合。

  推进乡村振兴以高效落实推动“跨越崛起”

  作为天桥区唯一一个涉农街道,桑梓店街道肩上的发展任务格外繁重。近年来,依托优势农业资源,街道不断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

  今年,街道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乡村振兴工作专班,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探索资金入股优势项目的新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街道还积极鼓励引导村居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其中,小寨冷链物流、左庄天天渔竞钓基地、耿庄“沃小番”等正实现规模化、全链条发展。34个村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7个村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高,“北田园、中产城、南文旅”架构加速形成。

  产业振兴的同时,农村环境焕然一新。今年以来,街道创新举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夺旗竞标”擂台赛,形成“先进即奖、落后即罚”工作机制,辖区环境不断刷新颜值;全力落实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环境集中整治“八乱”行动等,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桑梓店街道坚持以高效落实推动“跨越崛起”,争做天桥区跨黄支点和未来新增长极。 (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苏文俊)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