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深的贪腐“套路”越是不归路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1-20 09:20:20

  □本报评论员 赵晓昕

  1月19日播出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最后一集《永远在路上》,通过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案,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案等典型案件,透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随着时代发展,贪污贿赂犯罪的作案方法和手段不断花样翻新、“与时俱进”,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转变为更具隐蔽性的手段。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看,不少人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或搞“一家两制”,设置“防火墙”来规避监督;或心存侥幸,试图利用花样繁多的“合法手段”逃避监管。种种复杂的贪腐手段层出不穷,充分说明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专题片披露,周江勇和弟弟周健勇一个从政、一个经商。在收受贿赂时,周江勇从不直接与涉案商人接触,意图将自己的弟弟作为桥梁,规避可能到来的风险。手握公权力,却未能用来为人民谋幸福,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围猎明知故犯,甚至将极大精力用于逃避监督、减少暴露上,最终被权力腐蚀。

  与其“掩耳盗铃”式贪腐手段类似的,还有“套路”层出不穷的海南省委原常委张琦。张琦深耕海南30余年,在权力增长的过程中,渐渐丢失了当年闯海南的初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第一个海南本土成长起来的中管干部。专题片披露了张琦规避监管的“周密设计”:与妻子钱玲“前店后厂”,打着幌子与其他人进行利益输送;在“炒股”“理财”等貌似合法经济行为的包装下收受上千万元贿赂;通过表面合规的招投标程序,掩盖自己收钱办事的事实。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全面从严治党,容不下这样的“掩耳盗铃”式腐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肃纪不断深入,一个个腐败官员纷纷落马,也警示着所有心存侥幸之人:再隐蔽的受贿手段,也不过是自欺欺人,有被发现、查处的一天;再深的贪腐“套路”,都指向着不归路,绕不开 最终要接受法律审判的结局。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行为损害党组织工作氛围和党员干部的形象,更危及党和国家健康的肌体。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经常抓、长期抓,“零容忍”正是国家对腐败行为亮出的态度与利剑。

  从2014年12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播出至今,已经有八部大片记录正风肃纪反腐壮阔历程。这些严肃的电视专题片频频出圈,引发热烈关注,顺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与期盼,更起到了应有的震慑与教育作用。眼下,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已经落下帷幕,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