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片区联动发展,历城构建产业生态链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1-20 09:38:59

六大片区联动发展,历城构建产业生态链

  历城举办2022年重点片区开发项目招商推介活动 通讯员供图

  1月19日,历城区2022年重点片区开发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在济南融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14个老城更新和新区提升项目抛出“红绣球”,历城区六大重点片区发展规划也揭开面纱。

  老城更新类项目7个 全福河片区或添新消费街区

  谈到2022年历城区发展思路,历城区委书记张军表示,历城区深入落实全市“新十字”发展方针,综合考虑历城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发展前景等因素,锚定“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目标定位,认真谋划了“4433”工作推进体系——突出做好老城更新、新区提升、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四项重点工作”,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聚力实施载体建设、项目招引、产业培育“三大攻坚行动”,着力强化深化改革、干部队伍、发展环境“三大服务保障”。

  本次推介项目分为老城更新、新区提升两大类。其中,老城更新类项目7个,新区提升类项目7个。

  老城更新类项目中,全福河片区城市更新与幸福河湖建设项目为2022年老城改造的首要项目。项目位于泉城两大核心商圈之一的洪家楼片区,该片区文化底蕴深厚,商业氛围浓郁,项目规划策划面积约4360亩,建设体量约175万平方米,分为生态修复——美丽河湖、城市更新及洪楼历史保护、产城融合——七里堡市场及洪楼三小部分。目前,已启动规划咨询服务及城市更新规划、城市设计、地下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保护规划工作。拟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开发,推进片区土地的拆迁、收储、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

  现场,国钰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磊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们有意在全福河片区投资建设“国潮:新消费产业街区”。“我们是以娱乐为主,把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生活体验比如说街头篮球、夜间博物馆、夜间图书馆,还有年轻人特别喜欢的小酒吧、剧本杀等项目引入到街区来,把济南打造成北方年轻人娱乐生活的聚集区。”他说。

  新区提升类项目中,历城区首推打造济南国际贸易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历城区唐冶北片区,是济南市“东强”战略的核心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532亩,总开发量约31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集总部办公、住宅、花园办公、人才公寓、会展中心、商业、教育、医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聚集区。

  据悉,2022年,历城区新区提升项目共计划出让土地37宗,总面积约1772.7亩。

  谋划六大重点片区 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联动。张军透露,围绕重点工作和产业发展,历城区坚持组团集聚、功能互补,认真谋划了六大重点片区发展任务,努力构建定位科学、布局合理的区域新格局,串联历城未来发展的产业生态链。

  洪楼片区位于老城区核心区域,将充分依托山大科教资源优势,发挥山大科创城、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平台作用,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整合利用周边建筑资源,实现校区、社区、园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

  唐冶北片区处于新城核心地带,将围绕打造“济南国际贸易中心”,加快汇集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积极导入科技服务、特色金融、区域总部等高端业态,建成绿色低碳、品质一流、活力迸发的“城市会客厅”。

  华山北片区作为“北起”桥头堡,坚持“产城河”一体发展,打造沿黄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物流总部聚集区,建设成为泉城风貌带的“城市新名片”、黄河绿芯段的“城市观景台”。

  新东站片区作为全市规划的城市次中心,将依托交通枢纽、济钢工业遗存和空天信息产业等资源优势,以发展总部经济为主攻方向,重点吸引国内外和区域大型企业总部入驻,加快打造在全市具有影响力的“济南东总部基地”。

  临港开发区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将坚持高点站位、高标谋划,深入挖掘区位、交通、企业、载体等优势资源,着力培育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完善金融、物流、贸易供应链,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绿色发展先行区。

  彩港片区作为齐鲁科创大走廊关键节点,将依托自贸试验区、超算中心、省高等技术研究院等载体平台,围绕构建“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大力培育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全力做强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助力全市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东部隆起带。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牛伟密)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