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育成“大河之智” 生成“大河之力”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25 06:22:11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孕育了中华文明,哺育了华夏儿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实地考察沿黄省区,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流域省区转型发展指明方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擘画蓝图。

  近年来,山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实施黄河国家战略”。连日来,在省两会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再次成为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词,纷纷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育成“大河之智”生成“大河之力”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沿黄城市带来千载难逢机遇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德兰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街道谷庙村村民,曾任谷庙村党支部书记23年,几年前她带领周边妇女成立了一家工艺品专业加工合作社,积极开拓村民致富路径。张德兰说,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沿黄城市包括崔寨街道,加快发展、村民生活富足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尤其崔寨街道地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战略机遇的叠加为街道更好更快发展催生了强劲动力。一座即将拔地而起的新城带动了辖区飞速发展,比如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吸引资源的“强磁场”效应不断显现等。

  张德兰注意到,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打造沿黄高质量发展标杆”“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高标准规划、高效能服务、高端产业集聚的一流开放创新载体”,为今后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和方法路径,勾画出一幅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远景。“环境好了、生活便利了、收入高了,这是事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张德兰说。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济南深入实施,不仅有效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还给省市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和新变化。”省人大代表、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孙倩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也颇有感触。她说,站在企业角度看,要在思想上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到重大国家战略层面去思考和谋划。去年是佳怡实施企业第五个战略发展规划的开局年,企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和国际,专注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服务,创新形成了佳怡服务的成功典型案例,被列入“第一批山东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方向,这给地处起步区的佳怡济北现代物流园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催动我们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孙倩表示,企业将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做好融合服务工作,着力构建现代化、数字化智慧绿色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平台,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的新样板。

  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上升为国家级城市群

  “山东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要加快育成‘大河之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强核心竞争力。”省政协常委、山东启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认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山东科教、产业和人才优势,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科技协作,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激发创新创业创造,建议在济南创建“黄河大学”和高能级科创平台,抢先在黄河流域建成统领性科创大走廊;另一方面,要打造现代“新动能”强省,统筹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举全省之力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创建未来发展的“新场景”“新赛道”,为全国创造新旧动能转换“新模式”和城市建设“新标杆”。

  赵勇还建议,要加快生成“大河之力”,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上升为国家级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规模最大、成熟度最高。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突破局限,以创建国家级重点城市群为目标,加快做大做强。一方面横向扩容,将豫东、冀南、苏北等黄河故道城市融入进来,策划建设以山东半岛城市群为主体的黄河流域下游城市群;另一方面纵向搭台,积极融入国家南北大通道建设,打造黄河流域城市群与国家重点城市群互动合作的战略高地。此外,还要做强核心,进一步深化强省会战略,全力支持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为山东半岛城市群谋求更大空间、聚集更大能量。

  而省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兴家则认为,作为山东省会、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具备‘讲好黄河故事’的各类元素,应统筹黄河资源,讲好济南故事。他表示,目前黄河济南段已基本建成标准化堤防,大河安澜有了坚实基础,是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最佳地点。同时,当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加速推进,拥有3A级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和三处国家级湿地公园,还有泺口古镇、鹊华名山、以神医扁鹊为代表的济南名士等丰富的黄河文化资源,这些都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兴家建议,要以《鹊华秋色图》为蓝图,以泺口古镇为龙头,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为核心,以济南沿黄两岸为两翼,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传统文化博物馆。同时,要充分保护利用泺口九烈士纪念碑、王士栋烈士纪念地等红色文化资源,规划建立黄河儿女博物馆、革命英烈纪念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王希涛 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