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邵莉:起步区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1-25 07:09:16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定不移实施黄河国家战略,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见效。24日下午,新黄河记者对话省人大代表、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邵莉,她表示,报告中积极打造沿黄高质量发展标杆中,明确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高标准规划、高效能服务、高端产业集聚的一流开放创新载体,进一步明晰了起步区的定位和工作方向,特别是对规划提出了高要求。

  邵莉表示,当前,起步区正在加快构建“1+4+16+N”的规划体系。其中,发展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启动区大桥组团规划四个综合性规划已形成方案,经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市委常委会审议、省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省领导对起步区规划建设发展明确了更高、更深的要求,现正在深化完善。此外,防洪排涝、水资源、综合交通、城乡融合、地下空间等16个重要专项规划正在进行中。

  济南市规划院作为起步区规划的主要编研单位之一,邵莉认为高标准规划首先需要高点定位。

  “国务院批复的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起步区作为‘新示范、新引擎、新平台、新城区’的大目标大定位,体现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新旧动能转换上、开放创新上和绿色智慧宜居城市建设上。”对济南而言,起步区是集聚高端产业、高端服务、功能高度复合的未来新城区,将构建城市的新中心。从空间规划角度,起步区是优化全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城市空间发展格局、促进全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引领城市向“多组团、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的空间格局优化。

  邵莉认为,起步区的规划,还应体现新时代新理念。融入黄河国家战略、融入低碳发展格局,助力沿黄高质量发展,规划要统筹生态、安全和发展,将蓝绿生态空间、农业乡村空间、新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先生态后产业,先理水后筑城。同时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建立“GDP+减碳”的目标机制,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模式。在规划中提出创建“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探索新阶段新格局下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营城新范式,构建“山水林田湖河城乡”生命共同体,就是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城乡融合、共同富裕思想的体现。

  邵莉表示,高标准规划起步区,还要引导高端要素集聚。这是规划者要深化研究的课题。比如统筹中优和北起,统筹老城优化和新城建设,引导存量过剩和增量省市优质公共资源向起步区有序转移和布局投放,集聚衍生城市功能和人气。统筹城市和区域,加强开放交流合作,引入高端资源,培育区域性综合服务和交往中心。

  此外,邵莉还表示,起步区规划中,还应通过疏浚自然河道、连通水系成网,筑牢防洪排涝体系;完善跨黄通道,着力解决常规公交和人行慢行通达两岸的交通条件;规划产城、职住融合的空间配置,完善生活服务配套等,作为区域的安全韧性基础条件和高品质配套支撑。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