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泉城”闻名中外 四海宾朋慕名而来——“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三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5-23 06:22:14

“天下泉城”闻名中外 四海宾朋慕名而来——“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三

  依泉而建、伴泉而生、因泉而名,千百年来,济南与泉水相生相知、相依相伴,在喷涌不息中,泉水滋养着这座城,也赋予这座城勃勃生命力。

  泉,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未来,济南将全力建设闻名中外的天下泉城,深入挖掘城市底蕴,持续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扩大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慕名来到济南,感受她的美好,感受她的底蕴与历史,感受她的现代与时尚,感受她的活力与脉动,感受她的文明与涵养,一定会感到不虚此行。

  在传承与保护中释放泉之新活力

  世界上有泉水的城市原本不多,而泉群之密集、水质之甘醇、文化之厚重且为一城百姓共同拥有,唯有济南独一个。

  画过《鹊华秋色图》的赵孟頫说:“泺水发源天下无。”

  元代地理学家于钦赞誉称:“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

  北宋文学家曾巩则云:“齐多甘泉,冠于天下。”

  ……

  济南的泉,多如繁星,形态各异,摇曳多姿,或喷涌翻滚,或浅吟低唱,或古韵悠扬,或活力四射。涌动的泉水记载着济南悠久的发展历史,形成别具一格的城市格局,也孕育着独具魅力的泉水文化。

“天下泉城”闻名中外 四海宾朋慕名而来——“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三

  2021年9月,在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上,“千泉之城”名泉名录正式发布。根据最新普查,济南现有泉水1209处,其中,全市名泉总数达950处,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千泉之城。

  如今的济南,泉更旺了,1000多眼甘泉竞相喷涌:2021年秋天,趵突泉地下水位突破30米大关,并持续多日,创下1966年以来最高水位纪录;七十二名泉中水位最高的月牙泉复涌复喷,时隔五年再现“月牙飞瀑”胜景,并持续100多天,创21年来新纪录;各大泉群喷涌程度都达到几十年来最好水平。

  “千泉竞喷”景象背后,与济南泉水保护措施息息相关。

  在济南,如何与泉水共生,成为城市建设中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上有个特殊站点——泉城公园站。尽管根据水文地质勘测数据,此处的泉水敏感区在地下23米多,但为了保护泉水,避开泉水敏感区,车站设计方案调整,把车站整体向上平移,地下最大埋深控制在15米以内,将成为4号线唯一一座半地下车站。

  在城市发展中尊重泉水、珍爱泉水、保护泉水,类似的例子,在济南还有很多,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共识。

  传承和保护泉水,济南坚持从源头保障,把水的节约利用放在首位,采取多种措施,在水生态的保护上做足了文章,让“千泉竞喷”成为济南最壮美的风景。

“天下泉城”闻名中外 四海宾朋慕名而来——“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三

  泉水是济南的根与魂,赋予了济南有别于其他任何城市的独特气质与魅力。“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城市风貌、生态优势,是济南最靓丽的城市名片,也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如今,济南正加快推动“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不断提升泉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更好传承和弘扬泉城特色文化,让泉在新时代释放出更多新活力,绽放出更多新风采。

  在共有共享共乐中展现城之魅力

  1924年的春天,印度诗人泰戈尔在徐志摩、林徽因的陪同下到访济南,之后写下了“我怀念满城的泉池,它们在光芒下大声地说着光芒”的炙热诗句。

  怀念不如相见。相信泰戈尔如果今天再来到泉城,他将会更加陶醉于这璀璨光芒下的泉城生活,在济南流连忘返。

  “以前,我还不时拿着塑料桶去黑虎泉接泉水,如今有了泉水直饮,可真是太方便了。”作为泉水直饮试点小区的居民,在“老济南”杨先生看来,在家里直接喝上泉水是泉城独有的一种享受,用泉水做饭泡茶也成为他家里的日常。

“天下泉城”闻名中外 四海宾朋慕名而来——“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三

  2021年,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如今,济南市已有10万余居民,在家拧开水龙头就能喝到甘甜的泉水。

  让泉城人喝上泉水。今年,这一目标又写入民生实事中,济南将开工建设泉水直饮项目30个,预计将再让10万人喝上泉水直饮水。按照济南市泉水直饮的规划,预计“十四五”末,将有100万居民喝上泉水直饮水。而济南街头设置的百余处泉水直饮点,让外地游客也能近距离亲水、亲泉,喝到甘甜的泉水。

  和杨先生一样,市民老张也享受着泉水带给这座城的独有“福利”。老张是名冬泳爱好者,他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泉水浴场,浸润在泉水中亲近自然,“那是一个爽啊”。

  夜晚,还可约上三五好友,漫步大明湖畔,尽赏“泉城夜宴”;看着趵突泉美景,吃上一口趵突泉网红雪糕,品尝舌尖别样趵突泉味道;投身一年一度的泉水节中,以泉水的名义,在济南狂欢……

  在济南,泉浸润着整座城的肌理,融入到每个人的血脉中。“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成为济南人幸福生活的生动写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实至名归。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加强泉水保护利用,在城市规划中充分尊重泉水、在城市建设中充分珍爱泉水、在城市管理中充分呵护泉水,强化泉域保护区管控,加快“泉道”建设,深化泉水直饮工程,打造更多亲泉、赏泉、品泉空间,让大自然的馈赠真正成为全市人民的共有、共享、共乐。

  未来,济南将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推动龙山文化、大舜文化、儒家文化、二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一批体现中华文明、具有泉城特色的文化地标,加快推动“泉·城文化景观”申遗,让世界了解济南的泉之美、城之美、人之美。

  济南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拥抱着世界

  硬实力和软实力共同构成了城市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一个城市拥有了必要的硬实力基础才能有发展的保障,而拥有了强大的软实力,才能更好地优化配置各种硬实力资源、发挥硬实力作用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对趵突泉的记载:“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泉水不仅滋润这座城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镌刻着锐意进取、奋斗不息的城市品质,更书写着城市发展的壮丽篇章。

  “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综合承载力持续提升。

  坚实的产业基础、超前的产业布局、优良的产业生态,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起势发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动力。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改革热度指数位居省会城市第1位,经济新活力加速释放。

  城市有机更新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勇夺“四连冠”,城市软实力不断增强。

  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的赋能助力,更是让济南站在了新时代的风口,省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天下泉城”闻名中外 四海宾朋慕名而来——“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三

  城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让济南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拥抱着世界,也让更多人主动关注、了解济南,来到济南亲身感受济南的魅力。

  仅以“泉城济南”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为例,2021年7月1日正式运营,迅速吸引了海外人士的目光,成为海外了解济南的新窗口,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驻苏丹大使馆、驻荷兰大使馆、驻乌拉圭大使等纷纷点赞关注。截至目前,济南脸谱推特页面总阅读量达1246.2万人,获得海外受众点赞、转发、评论等互动量累计超32.8万次。

  近日,济南印发《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济南下一步将继续提升城市形象传播力,创新对外传播形式,健全现代传播体系,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精彩讲好新时代济南故事,全面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让更多人认识济南、了解济南、爱上济南。

  让世界了解济南的泉之美、城之美、人之美,作为国际城市新名片,“天下泉城”正不断推动城市品牌的创新与发展,成为带动城市发展的动力源与助推器,书写着泉与城的崭新故事。

作者:林江丽 王端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