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示范应用稳步推进 济南氢能产业破局起势

舜网 2022-05-25 07:30:33

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示范应用稳步推进 济南氢能产业破局起势

配有中国重汽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动力的国产雪蜡车亮相北京冬奥会。

  日前,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济南今年将新建三座加氢站”。氢能产业成为“热词”。如今,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建设进展如何?济南氢能产业发展总体进展怎样?

  4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3月,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一期氢能创新中心、中试生产线、产业园项目相继开工,预计中试生产线年内可投产。该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济南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全面推进。全部建成后,2025年底燃料电池有望达到万台产能,2030年底前达到10万台以上产能。

  在济南氢能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方面,除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外,还有三个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中国重汽燃料电池整车开发项目,已经获得工信部燃料电池货车生产资质和3个整车公告。3个整车公告分别是6×4燃料电池牵引车,完成寒区低温启动试验,完成3台试验车生产,累计完成道路试验里程6万公里,正在进行样车可靠性示范运行;8×4燃料电池自卸车,正在进行样车性能试验和可靠性试验;4×2燃料电池雪蜡车,为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智能雪蜡车,已正式交付国家体育总局。

  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PEM制氢项目,正在进行PEM制氢设备生产线建设,目前已完成车间整修,购置及自制生产检测设备20余台套,完成投资970万元。

  泰钢新能源(氢能)产业园项目,加氢母站基本建设完成,建有3个充装位,折合年供氢能力750吨,供氢范围可覆盖周边150公里;配套建设了1座高品质氢气检测实验室,同时启动了清洁运输方案计划。

  加氢站运行1座,完工5座

  济南加氢站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国重汽豪沃撬装加氢站实现内部运行;韩仓公交加氢站(位于韩仓公交停车场内)、泰钢加氢母站(位于莱芜区泰钢厂区内)、中石化58加油站加氢站(位于二环西路与济微路路口中石化58加油站站内)、中石化济青高速济南东服务区加氢站(位于济青高速济南东服务区北区内)、中石化章丘39加油站加氢站(位于309国道沿线中石化39加油站站内)基本建设完成;钢城区艾山街道、里辛街道2座加氢站已完成立项。

  工业副产氢纯化制氢取得积极进展。泰钢制氢工厂副产氢提纯和检测设备升级基本建设完成,初步具备为泰钢加氢母站提供氢源的能力。明泉集团副产氢制氢项目已初步具备竣工条件,现有三套驰放气(装置放空气)资源综合利用提氢装置,可提供14000Nm3/h氢气(年产1.12亿Nm3氢气、1万吨左右)。

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示范应用稳步推进 济南氢能产业破局起势

氢能源公交车(济南日报 记者:陈长礼 摄)

  公交车示范运行良好,科技创新层出不穷

  目前,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在全市示范运行。前期,我市投入40辆10.5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2021年2月9日,投入20辆10.5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截至目前,共投入运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60辆,开通K115、300、K10支、K230、T209等公交线路,累计示范运行351.7万公里,运送乘客468.9万人次,车辆示范运行情况良好,环保性能优越。下一步,氢能有望应用到物流车、环卫车等氢燃料电池汽车上,并在分布式能源、移动电源、热电联供等领域实现综合利用。

  氢能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我市正全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牵头建立了山东省PEM制氢储能制造业创新中心,并围绕电解制氢、储氢、用氢等产业链条关键点位,联合相关上下游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盟。

  技术创新方面,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用IV型储氢瓶”项目研究,投资500万元引进复合材料缠绕成型试验线,正进行前期工艺技术方案比选;山东氢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合作,开展绿电制氢系统和热电联产仿真技术研发;中国重汽牵头承担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燃料电池商用车集成技术研究”项目,已完成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车联合仿真技术平台的搭建与验证、燃料电池整车热管理系统仿真技术平台的搭建与验证、燃料电池整车控制策略及故障诊断设计等工作;山东国创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牵头申报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正在公示。

  “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稳步布局

  按照《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我市将推动在起步区、济南高新区、莱芜区、钢城区、章丘区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产业格局,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

  今年,我市在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将有哪些大动作?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打造氢能产业高地方面,我市将加快建设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聚焦绿色规模化制氢、氢气纯化及储运、车用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等方向,打造氢能生态大数据平台协同创新中心、关键材料与核心零部件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引进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推动产业技术研发。

  推动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加速发展,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发中心、氢能产业链企业,初步建成氢能产业创新集群,具备研发集聚、产业化生产、规模化输出的能力,打造“氢能谷”,并在交通运输、分布式发电、“氢进万家”、工业用氢等领域开展多场景应用。

  以“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为例,将推动氢能利用进入工业园区、社区楼宇和交通移动用能、高速等多场景的应用示范,力争实现更多应用示范项目落地。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