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黄河战略建设高质量发展之城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6-08 06:40:02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济南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的定位,赋予了济南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

  济南城建行业承载着建设“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提升省会综合实力,高水平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的多重任务,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崛起、打造技能密集型产业、践行高质量城市发展之路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从国家宏观层面来看,我国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潜力依然巨大,其重点是城市民生工程“补短板”、公共服务类项目的建设、人居环境的打造,以及一、二线城市的新区建设。新基建作为新兴业务领域,产业前景非常广阔。基建投资增速提升,交通、市政和旧城改造仍是核心发力点。社会投资形式不断创新深化,对国民经济稳定增长起到了更强的拉动作用。未来传统EPC和施工总承包模式将逐步向“投建营一体化”转型,行业的发展将由成本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合作创新、融资创新和技术创新将成为行业发展新的推动力。

  从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发展引领下,绿色新城、新基建、民生保障项目依然是政府投资重点。城市建设行业短期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增加有效供给。拉动济南城市建设热潮,通过政策鼓励与财税扶持,利于行业提高发展效率、改善营商环境、完成竞争整合。在省市两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积极引导释放新基建、数字城市建设的规模效应、空间配置效应、结构效应和福利效应,让数字经济带动覆盖全社会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当前和未来创造投资需求的巨大舞台。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及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监管趋严对基建投资的增长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制约,但考虑到基建投资在经济下行周期对稳增长的重要性,且在生态保护、民生保障领域仍存在较大的投资空间,基建投资增速仍将保持温和增长的趋势,城建行业仍将发挥重要投资作用。特别是平台类的国有企业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交叠推动下,将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

  纵观国内大中城市,伴随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城建行业发力重点均在精准对接重大国家战略,产业战略与政府发展层面保持高度一致。其角色定位从单一的政府融资平台开始向政府投资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主体和城市运营主体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在“做稳做强主业,强化产业协同,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并举发展,坚持转型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增长”战略指引下形成了“以城市建设为主业,金融、消费、健康、科创等产业协同发展”的综合经营格局。

  各地城建行业积极发挥在绿色发展、智慧城市的保障作用,投资环保项目、水务市场,拓展光伏、医疗康养、分布式能源等重点项目,开展股权投资、运营管理和资本运作。进行横向并购,在建筑施工领域做强后,向具有更高利润附加值的前端勘测、设计、规划的上下游发展。成立产业基金,针对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教育、建筑工业智能化等多业务领域进行投资管理。

  可见,国内城建行业在实现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了诸多有益的尝试,其发展模式一是从单一运营主体向投、建、营多元化主体转变;二是关注具有战略意义的前瞻性产业、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如环保产业、农副产品、大健康产业、冷链物流等;三是聚焦于城市新增特许经营权项目,如加油、加气站,充电桩,停车场,文化旅游产业等;四是开展企业上下游业务拓展,通过投资基金等形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回首济南城市建设行业,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借助济南城市群发展和新城镇化趋势,激活城市建设与运营的创新能力,打造以优势板块为基础的企业创新创业生态圈,成为国内领先、国际认可的城市建设与运营综合服务商已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济南城建行业应当牢牢把握为城市建设发展升级助力这一核心职能,聚焦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服务于重大项目建设,调整产业结构、整合企业资源,构建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能力和产业链体系。打造济南城建行业雁阵集群,培育大批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

  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为引爆点,精准对接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动承接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以新管理、新技术、新思路、新队伍做强产业链、增加利润点。通过管理权产权分离、资产配置改革、资产管理模式改革,将重资产持有转变为轻资产运营,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

  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定位,聚焦政府的重点工作,深入分析城建企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主动拓宽城市建设与运营的创新服务能力。积极调整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效益,理顺投入产出关系。致力于从单一的政府投融资平台向政府重大项目建设主体、投资主体和城市运营主体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发挥企业战略管理中心、投资决策中心和资本运作中心的主导作用,合理统筹资源、资产、资金,切实发挥企业内部协同运作优势,落实一体化投融资经营模式,提升企业发展引领能力、市场培育能力、风险管控能力、资本运作能力,优化产业布局和板块结构,通过市场化三项改革,提升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投融资能力,打造企业健康的资金链和产业链。

  开展企业内部价值链和外部产业链环节的分化、融合、行业跨界整合,加强与信息及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互动,形成新型的组织形态。将企业非经营性、准经营性资产向经营性资产转化,优化制度设计,开辟收益渠道,形成基于政府平台优势和企业资源的综合业务发展模式。组织企业内各产业协作开发,培养独特的资源开发能力和品牌形象,形成具有竞争力而又难以模仿的商业模式。

  打造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人才队伍。培养一支市场竞争意识强,既懂经营又善管理的高水平、高素质、复合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培养一支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科技创新能力强,科技创新项目成果丰硕的科技人才队伍;培养一支技艺精湛、敬业实干,满怀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营造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环境,以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为育人载体,打造城市建设的管理专家、行业专家、大国工匠队伍。

  (作者系山东交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作者:张雪军 责任编辑:马恬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