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黄河战略高位谋划省会城市建设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6-08 06:40:02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2022年2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发布,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赋予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也是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济南肩负加快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时代使命。

  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赋予济南的新使命,聚力提升济南综合实力,要求济南从自身条件出发,放眼黄河流域高位谋划省会城市建设,释放时空转化优势,通过“内强实力、外树形象”,汇聚优质发展资源,校准方向、瞄准目标、找准路径,全力促进济南大发展,增创济南创新力、影响力、聚合力和竞争力。

  首先,加速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打造创新高端、结构合理、高产高效、富民强国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科、产、城、人融合发展,是增强济南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构筑现代产业体系,要做到实施路径具体、抓手有力。一方面,直面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通过持续的制度创新和产业政策的扶持引导,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整体水平。从一定意义来看,当前数字化、绿色化生产方式的高速发展必将改变传统后发经济体依赖劳动密集型、高碳资源密集型的赶超路径,旧有的产业结构转型与梯度演进的历史进步周期式上升通道将逐渐关闭。促进产业迭代升级,缩短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周期,“深蹲助跑”,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另一方面,充分发掘济南在特定产业链、价值链条上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节点的潜力,需要加强精细化治理,瞄准产业链上的高中心度产品和中间产品,绘制产业链图谱精准招商;实施清单化推进,定期发布关键领域产业链、供应链评估报告,形成具有前瞻性和系统性、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其次,提高济南的综合承载力,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布局。随着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注重发展举措与资源、环境的协调,提前规划布局城市的科学路径,满足多元化城市建设目标,促使特色资源转化能力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和能力持续提升。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中心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决定了黄河流域的综合发展能力,强化济南的现代化大都市定位,可以将黄河流域条带状的承载模式与各中心城市的闭合环状承载模式相结合,前瞻性研究城市的定位和空间布局等战略问题,客观分析资源条件和制约因素,改善过去城市规划建设中存在的“大城市病”等错误做法,以形成绿色生态、集约高效、集聚现代产业、充满人文精神的高质量城市创新模式,在生态保护修复、经济高质量发展及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取得平衡。紧紧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谋篇布局,提高济南综合承载力,既是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的需要,也是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城市功能疏解、产业布局优化、资源要素转移、区域良性互动的重要途径。面对“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战略要求,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可以有效突破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资源环境问题,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第三,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内在要求的发展形态,以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发展环境为依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区域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基本任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新发展理念在流域治理中的应用,也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提升济南的城市功能品质,一方面,围绕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持续性和宜居性,从物质空间和社会空间协同性出发,积极有序推进各个产业功能区建设,优化中央创新区、居住功能区、金融服务区等布局,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实现交通出行环境不断完善,公用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借助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着力建设相应的产业体系和就业机制,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塑造稳就业、增福利的机制,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促使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是适应新时代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将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富裕。

  第四,加强与黄河流域城市群合作,增强开放联动效应,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进入新时代,未来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方略是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城市群是区域空间发展的高级形态,也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是要素跨区域流动、产业分工和专业化发展的结果,具有规模经济、空间集聚、辐射带动、整体优化等区域经济协调效应。“十四五”时期,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已经成为谋划区域发展的高端布局。壮大济南综合实力,以济南为核心,依托基础设施与信息网络,实现济南与黄河流域城市深度互联互通,引领省会都市圈、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城市群的加速壮大与迅猛发展,使得济南在城市网络体系中的功能得以拓展,在托起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同时,也将重塑中国经济地理的版图,重构全球城市体系的框架,成为引领区域协调发展与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步,壮大济南综合实力,从产业协同集聚、空间结构调整、资金技术共通、文化纽带连接等多方面发力,丰富区域协同发展、城乡统筹发展、行业协调发展等手段,实现创新与行业资源共享,区域和城乡的共同进步,为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未来更多的可能性打下基础。

  最后,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共赢,孕育市场机遇,打造成全球外商投资的热土。以对外开放促进城市综合实力提升,是深入贯彻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现实需求。实力是在比较中得到认可,实力是在碰撞中得以验证。持续增强济南综合实力,必须紧跟世界变革潮流,通过开放促进体制改革和产业升级,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紧抓重大战略机遇、发挥区位优势,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是济南增强综合实力的必由路径。以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生成新的开放与发展思路,从山东省、黄河流域、全国及世界等层面集聚辐射资源,做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用制度创新释放开放活力,厚植发展优势,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市场规模,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而且黄河流域地处内陆,多数城市对外开放起步较晚,再加上地理区位、发展基础和要素禀赋的差异,整体对外开放水平相对落后,发挥济南地处东部沿海的区位优势,对融入全球生产贸易体系,提升黄河流域在全球配置创新资源能力有巨大裨益,可以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合力。同时,对外开放能够充分释放城市发展活力,促使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迈进、本地产业和消费升级,足够大的市场潜力能够有效提升济南综合实力,将为区域乃至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当前,面对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全力推进济南综合实力迈上新高度,实现领先再争先、登高再攀高,是历史赋予济南的责任和使命,也是融入发展大局的应有之义。

  (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副教授)

作者:杨志恒 责任编辑:马恬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