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本土电商“618”实记:风险发力和“夹缝”求生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6-17 07:08:25

济南本土电商“618”实记:风险发力和“夹缝”求生

  电商企业办公室内工作人员用气球扎了“618”三个数字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震 摄

  被誉为“史上最难”的“618”,在时代的分野上如期而至。

  面对疫情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断崖式下行的双重压力,济南本土电商如何打好“关键一役”?近日,新黄河记者探访了位于天桥区的凤凰山电商产业园,发现在“年中大促”下,电商企业们少了以往的激进,更多选择“躺平”求稳。

  借力“平台”出拳,或是适时收紧、调整布局,济南本土电商企业“在刀尖上飞舞”,在“夹缝”中谋求生存之道。一番鏖战,只要撑下来,胜利的花或许能开在下一个“春天”。风险下“发力”

  6月13日早上,凤凰山电商产业园二期的货梯门打开,两名青年小伙拉着满载货品的板车,小心翼翼地挪出人群。周一早上,还不是电商企业的“日常节奏”,流水线般的忙碌虽未显现,但在产业园二楼的走廊上,早已摆满了被规整好的牛皮纸箱,它们最终的归宿是包裹着精密的数码产品,发往全国各地,进入千家万户。

  这里是三际电商(山东三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家在通信行业颇有名气的天猫老店,也是山东省内实力顶尖的通信、数码电商企业。

  “今年的‘618’从5月26日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20日结束。”三际电商负责人唐林告诉新黄河记者,以天猫为例,整个“618”的时间线被划分为开门红、品类月和狂欢期,在见证不断迭代和重塑下越来越长的“618”战线同时,也给足消费者充分了解活动的机会。

  现阶段,疫情的的确确带来了终端消费力的下降,电商企业加入“618”战场,或主动、或被动,都是在努力搏一条出路。乘着“618”的东风,电商企业或牺牲利润,降低成交价促销量,或提供额外增值服务,以成本提高为代价博弈流量。无论是哪一种,今年电商企业都压力重重。

  三际电商也不例外。唐林以物流成本举例,“前期公司使用三通一达发货,大概占发货量的50%,受疫情下部分地区封闭等影响,如今公司发顺丰物流的货物占了整体的80%。”唐林说,此外,受货物抵达速度等因素影响,退货率也较以往直线上升,由此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成本压力。

  好在凭借着企业植根电商多年的基础,三际电商在开门红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4日后进入狂欢期,也是电商企业在这次活动中最重要的时间点。行情远不如料想,但我们也要发力,当然这也面临着更大风险。”唐林说。

  “夹缝”中生存

  走遍整个园区,鲜有关于“618”的横幅和标语。“618”的氛围,或许只能在走廊尽头一隅的办公室内,工作人员用气球扎起的“618”三个数字体现出来。

  曾经的狂欢,到如今的沉稳,这里没有标语和战鼓,更多的是观望和谨慎,这也成了今年大多数本土电商企业对待此次“618”的态度。

  在贵峥电商(济南贵峥商贸有限公司)所在的工作区域,一间仓储能容纳7万件成品服装。据介绍,同样的仓库,贵峥在园区共有8间,总仓储量能达到60万件,可见企业规模。

  “‘618’比较忙碌的时候,我们会直接从仓库里取货发出,节省时间。”贵峥电商店铺负责人张尧告诉新黄河记者。

  据了解,“618”活动期间,贵峥电商除参与天猫平台满减活动外,还给客户提供一些入门级优惠券。

  然而,和唐林所说的类似,张尧也表示,外部大环境的影响,消费者线上购买力不比从前。“现阶段,求稳和活着,才是主要方向。”张尧说。

  山东巨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洋用“夹缝中生存”一词总结了目前电商企业的现状。

  巨量传媒在济南、杭州都开设了公司,与百余位网红明星主播有深度合作,除参与“618”平台满减活动,还推出一系列直播带货活动。

  刘洋说,销售下滑是所有电商企业面临的处境,“虽然直播行业播发力强,但平台抽成、主播达人的费用,行业不断内卷,也不断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如此背景下,巨量传媒正考虑适时调整方向,将目光放眼山东本土特色食品,“赌”一把弯道超车。

  责任是良药

  放眼全国范围内的电商企业,因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企业受到重创,面对今年的“618”显得有心无力。“没有以前打鸡血的状态,但总要想点办法。”是不少电商企业这段时间心态的真实写照。

  电商企业的压力有目共睹,资金则是缓解压力的良药。

  凤凰山电商产业园运营部主管赵楠告诉新黄河记者,产业园区深知电商企业不易,近期筹备组织了多场政银企对接会,同时积极与银行沟通洽谈,努力为电商企业争取外部资金支持。

  “对于所有入驻凤凰山(产业园)的企业,我们不单单是出租房和租赁房的关系,更像一同奋战的朋友。”赵楠说,每每在双11、618等节点,看到工作人员忙着打包、忙着发货的身影,园区的工作人员也都暗自为他们加油。

  据悉,在不久前的”618”启动会上,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表示,今年的核心目标是“有责任的供应链来保障人间的烟火气”。以此为出发点,平台、产业园、企业,或许都能在逆境下创造出不同的“有责任的供应链”,只有这样,今年“618”的“人间烟火气”才能烧得更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震)

作者:李震 责任编辑:马恬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