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之名抚英魂 最高礼遇一路护送,济南战役最后21位无名烈士魂归英雄山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6-30 08:19:58

以城之名抚英魂 最高礼遇一路护送,济南战役最后21位无名烈士魂归英雄山

  29日,济南战役最后21位散葬无名烈士迁葬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以城之名抚英魂 最高礼遇一路护送,济南战役最后21位无名烈士魂归英雄山

  21位无名烈士的棺椁由铁骑国宾护卫队护送,一路前往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

  6月29日早上,济南英雄山,天空浓云密布,哀思绵绵,21处墓碑在静静等待,等待曾经安葬在市中区陡沟的济南战役最后21位无名烈士。青山苍翠,英雄归来。早上6:40,21位无名烈士的棺椁由礼兵与铁骑护卫,一路前往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以城市之名,最高礼遇迎英灵“归队”。从此,他们将与战友相伴,长眠英雄山。

以城之名抚英魂 最高礼遇一路护送,济南战役最后21位无名烈士魂归英雄山

  无名烈士落棺安葬,从此魂归英雄山。

  落泪的“老兵”:曾亲手安葬无名烈士

  在送别无名烈士的队伍中,有陡沟村一位72岁的老人,他曾在2008年为无名烈士墓迁葬时,亲手将烈士遗骸及遗物装入棺椁中安葬。

  这位老人是陡沟村老民兵连长冯庆元。回想起那一年为无名烈士迁葬的情景,老人忍不住落泪:“我看到烈士的遗骨,能看出来那都是年轻人啊,可能也就20来岁,我心里难受啊……”

  74年前,济南战役拉开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在激烈悲壮、艰苦卓绝的战斗中,五千多名解放军指战员牺牲在省会济南、长眠于泉城大地,其中就有此次迎回英雄山的21位无名烈士。

  据原华野三纵司令员孙继先在《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在济南战役中》提到:“1948年8月18日晨,敌人企图夺回大青山阵地而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大青山位于今陡沟村东,直线距离500米左右。陡沟村的无名烈士很有可能就是那场战斗中牺牲而就地安葬的华野第三纵队的战士。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陡沟无名烈士墓区始建于1948年,原址在老陡沟村南头,修建时间也与1948年济南战役中的“大青山战斗”的时间线索相吻合,进一步佐证了无名烈士的所属部队。

  陡沟村的村民回忆,因当时年纪较小记不清楚烈士墓群的具体数目,但当时每座烈士墓前都插有木牌,记录了牺牲烈士的姓名等信息,后因为时间久远、木牌老化,未能留下相关记录,造成此处烈士墓区成为无名烈士墓区。

  老人说,自己也是一名“老兵”,所以对烈士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每年清明节,我都会到烈士墓看看,这次他们要走了,我也要来送送他们。以后,我也会常去英雄山看他们。”

以城之名抚英魂 最高礼遇一路护送,济南战役最后21位无名烈士魂归英雄山

  礼兵护送无名烈士棺椁,缓缓步入烈士陵园。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忙碌的“铁亓”:最高礼遇护送英烈

  当无名烈士在英雄山盖棺的一刻,“铁亓”才觉得终于安心了。

  “铁亓”是市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亓庆勇,也是此次烈士英灵归队最直接的见证人,为了让无名烈士周全地“归队”,近一个月多月的时间里,在济南最高温40℃的几天里,亓庆勇几乎跑遍了烈士陵园与无名烈士墓区的路。

  为了能以最高礼遇迎接英烈“归队”,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周全:烈士棺椁都会有红色皮筋,防止国旗被风吹乱;为每一位烈士的棺椁撑伞;护送烈士前往英雄山的路线,他和交警部门更是探讨了多次,在尽量减少对交通影响的前提下寻找最优路线……亓庆勇的手机就像是“热线”,最近每天接打的电话有上百个,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所以他的同事和朋友们才送了他一个新名字“铁亓”。

  亓庆勇的同事王珊是一名军嫂,对部队、对烈士同样有着特殊的感情。在筹备此次无名烈士迁葬的事项时,许多次她忍不住落泪,“面对70多年前牺牲在战场上的烈士们,我们不认识他们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道,今天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尽最大可能让他们集中迁往革命烈士陵园安葬,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当我去整理棺椁上的国旗时,眼泪忍不住在眼眶打转。”

  “他们的青春年华大多定格在了20岁,没有机会看到今天中国的繁荣强大。”王珊说,现在以最高礼遇护送英烈,就是想带他们看一看现在的繁荣景象,他们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到欣慰。

  烈士的棺椁有的很重,有的十几斤,礼兵抱着棺椁时间久了,有的手都在发抖,但他们依然站得笔直,“和牺牲的烈士相比,我们受的这点苦不算什么。”不停止地寻找:让无名烈士不再“无名”

  “时值盛夏,松柏常青。烈士长眠,吾辈锦诚。回首峥嵘岁月,革命烈士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赴后继赴国难,为民族复兴、人民解放谱写了雄壮史诗!”在迁葬仪式现场,这样的声音响起时,在场的几乎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烈士墓共有1726座,其中无名烈士墓766座。为了告慰烈士英灵,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利用公安部门的新型DNA技术手段,通过无名烈士的DNA鉴定比对,为济南战役无名烈士寻亲。这种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次。

  新黄河记者也参与了为无名烈士寻亲。现在,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经为45位无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1月28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了无名烈士DNA样本提取工作,首批完成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无名烈士DNA样本提取,当年6月10日又完成西徐马烈士陵园46位无名烈士DNA提取,总计提取了685份无名烈士的DNA样本。据了解,此次也为21位无名烈士提取了DNA,为他们寻找亲人。将来,无名烈士变“有名”的数字还会持续更新,让无名烈士不再无名地长眠。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韩延才表示,从前,关于无名烈士的影像是模糊不清的,有的烈士留给后人的只有几块遗骸,我们无法知道遗骸的主人,烈士的名字、家乡、亲人更是无从知晓。这样的寻找,让无名烈士变“有名”,让他们的英魂从此不再孤独地长眠英雄山。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