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记者走进槐荫城管一线,看发展新貌 槐荫区首批10处城管驿站全部投入使用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6-30 08:28:56

作家记者走进槐荫城管一线,看发展新貌 槐荫区首批10处城管驿站全部投入使用

  作家记者“走城管一线”首站走进槐荫城管

  6月28日下午,由济南市城管局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创文明典范城市”作家记者“走城管一线”系列活动的首站来到槐荫区,对槐荫城市发展新貌进行现场参观采风,观摩城市品质提升情况,为城市管理建言献策,促进城管高质量发展。

  新建4座公厕10处城管驿站更加便民化智能化

  智能化取纸机、智慧公厕显示屏、智能镜子、智能有人无人显示系统……来槐荫区参观的作家记者等代表们走进东营西路智能化公共卫生间,大家纷纷感叹道:“没想到一个公厕的智能化程度这么高,可以让卫生服务变得更高效、智能、便捷。”

  公厕同时变身为功能齐全的城管驿站。饮水机、充电站、药品箱、微波炉、图书、纸杯、免洗洗手液、口罩……该城管驿站不仅能满足户外工作者乘凉、避寒、休息、学习,还能应对简单应急医疗救助。“整个公厕+驿站从定位、设计、功能设置、房屋建设、颜色搭配等方面看,可以用‘革新’两个字来总结。”活动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李永亮说。

  在槐荫,公厕管理实现了转型升级,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大亮点。槐荫区城管局局长尹强介绍,便民公厕与城管驿站的强强联合在槐荫区并非个例。“今年,槐荫区新建4座公共卫生间,其中3座已建成使用,提升改造6座公厕,首批10处城管驿站已全部投入使用。公厕只要面积位置合适,我们就会配备城管驿站。”他表示。

  此外,槐荫区全面启动厕所联盟,现有城管公厕155座,二类及以上公厕151处,实现24小时开放的公厕已达87处,辖区内中石化加油站全部加入厕所联盟。

  推进“门前五包”让济南西城“颜值”更靓丽

  槐荫城管推进“门前五包”显成效,让城市颜值再提升。一行人走进兴福街道辖区,参观代表看到,环境洁净有序,路旁没有了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路灯杆上也没了小广告,店铺门口干干净净。大家纷纷点赞。

  兴福寺路沿街商户说,落实好“门前五包”,就是管好了“自家门前的一亩三分地”,这是自己的一份责任。“这也是对提升济南城市品质,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作出的一份贡献。”

  槐荫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兴福街道为例,辖区共有临街单位商户1360家,“门前五包”协议书签订率和公示牌上墙率为100%,第一季度推选星级单位82家,占总商户数的6%,第二季度推选星级单位126家,占总商户数的9%。“门前五包”的“兴福模式”是槐荫基层城市治理的一个真实写照。

  机扫车废水可重复利用“花海瀑布”扮靓槐荫容颜

  在东营路上,一辆机械化清洗车经过后,一位作家记者俯身摸了摸路面后说:“真的很干净,没有灰尘,手上的水也是干净的。”

  在槐荫,机扫车产生的废水可重复利用,“深度保洁+节能减排”双管齐下。据了解,清洗车通过向地面高压喷水,然后快速收回的方式达到深度保洁效果,62部机械化清扫车辆成为槐荫区深度保洁的“排头兵”。针对机扫车清扫道路时产生的废水泥沙含量高,达不到直接排放标准的问题,槐荫城管为机扫车配上“净水器”,实现了节能、减排、环保的目的。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东南角处,独具风格的“花海瀑布”吸引市民驻足留念,成为济南西部又一个打卡地。槐荫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处打造的“花海瀑布”是济南首个以泉水瀑布形式“讲述”济南特色,点亮城市容颜。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槐荫城管努力践行“城市美学”“全民城管”“智慧城管”等城市管理理念,积极探索以绣花精神不断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环境面貌不断提升,城市颜值“更高”了,也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雪碧 通讯员单机乔 李玲)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