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可循环快递包装陷入“死循环”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6-30 08:31:08

别让可循环快递包装陷入“死循环”

  黎青 作

  近两年,多个部门、相关企业大力推广可循环快递包装,加快快递包装“绿色革命”。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消费者收到的快递中,纸箱、泡沫箱、塑料袋等传统包装占据主流,可循环快递包装日常生活中仍很少见到。(6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网购带来便捷的同时,产生的大量快递包装被随意扔掉,造成严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推动快递包装业绿色发展,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在政策的推动下,众多快递企业纷纷推出可循环包装。

  不过,从实际情况看,可循环快递包装只在个别品类商品中使用,不仅不少消费者在生活中“从没用过可循环快递箱”,很多快递员也表示“没见过这种包装”,致使可循环快递包装陷入企业内部的“死循环”。

  可循环快递包装难以推广有诸多因素。一方面,可循环快递包装成本高于普通包装,在物流终端存在回收困难,导致市场认可度低。另一方面,消费者的不配合,也让可循环包装难以真正循环使用。现实中,多数消费者不但未养成循环使用快递包装的习惯,而且对多次使用的可循环包装还心存不干净、不结实等担忧,并对可循环包装的回收存在隐私信息泄露的担心,宁愿将其当作废品卖掉,也不愿意拆封后让快递企业回收再利用。此外,快件“求快”的配送首要原则,也阻碍了可循环包装的推广。

  推广可循环快递包装,对促进快递包装业绿色发展、减轻资源节约和环保炭排压力、培育绿色消费理念,都大有裨益,不能放任可循环快递包装陷入“死循环”。

  首先,要强化法律强制兜底保障,让推广可循环包装成为快递企业和快递员的法定义务。其次,要畅流程、除壁垒。业内人士曾建议建立大数据平台,完善可循环包装全生命周期的信息追踪,使包装就地处置成为可能;在社区、高校内增加可循环包装回收点……这些均值得重视起来。让可循环快递包装成为常态,需要多方协同共治。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对环保包装生产企业给予适当支持,这也有利于环保包装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张智全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