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无废城市”共享绿色生活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6-30 08:31:08

  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近日召开。会议指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建设“无废城市”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6月28日中国经济网)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对于环境保护以及提高社会效益,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无废城市”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2018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4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公布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2022年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通知》,公布了“十四五”时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城市名单,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省9市入围。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和推动“无废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无废城市”建设,对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无废城市”建设,不仅更注重环境保护,还在于让经济发展过程资源利用率更高、社会效益更好。对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特点等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制定实施路线图,落实好技术支撑、市场培育、资金保障等。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对于固体废物的源头治理,既需要宏观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每个人的深度参与。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推动城市全面绿色转型,引导广大民众积极践行“无废”理念,培育绿色生活方式。营造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建设“无废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尽早照进现实。

作者:刘天放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