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几点思考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6-30 08:33:53

  当今世界,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刘强同志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一个城市只有拥有了强大的软实力,才有发展的后劲。”提升城市软实力是增强城市综合发展实力的必然选择。

  塑造精神内核 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凝聚力

  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是展现城市形象的主要元素,是城市持续发展的活力和源泉,对城市内部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对外则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其一,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任何一座城市的文化都凝聚了城市的生命智慧,都是在传统文化积淀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城市的历史演变中,唯一亘古不变的是传统文化形成的文化基因,这是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的根脉和灵魂。在城市精神和品格的提炼过程中,要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挖掘,根据时代特点和群众需求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城市精神和品格的内涵,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二,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红色资源丰富,每个城市都或多或少地保存着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丰富和发展了城市精神和品格,只有经历了那段苦难与辉煌,才能升华城市精神和品格。其三,增强先进文化的吸引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现代城市精神和品格的具体展现,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城市居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文化资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结合新时代先进文化,对城市精神和品格进行新的解读和阐述。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吸引力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城市软实力的基础,现代化的治理方式能为人们提供宜居的生产和生活环境,能够让人们感受到现代城市的安全、美好、宜居,从而对人们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其一,提升城市的安全保障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希望生活在一个文化教育优化、医疗配套齐全、生态环境良好的城市。所以要不断提升城市的功能和安全系统,清除城市运行的各种安全隐患,特别是构筑常态化管控和应急保障体系,积极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建设智慧城市,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其二,建立人才引进机制。人才是城市发展的主体和活力,只有培育人才、吸引人才,才能助力提升城市的软实力。通过营造多元、开放、包容、创新的就业环境,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广泛吸纳社会人才,使城市成为成就事业、书写梦想的代名词。其三,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政治、是大局、是民心。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吸引好的企业落地,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打牢城市的经济基础和人才的磁场效应。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办成”改革,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城市服务品牌,不断增强企业的满意度。

  构建独特城市叙事体系 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宣传力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价值追求,都有独特的城市魅力和风格,要充分彰显区域性特色,加强城市的宣传力。其一,讲好城市故事。对内打造反映城市特色和风格的文创作品,既能深刻反映城市的精神风貌,又能够增强居民的自觉和自信。对外宣传创新话语表达方式和话语体系,制作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代表城市的形象片,既能增强宣传力,还能引发本地区在外的华侨和华人的城市共情,吸引人才。其二,充分利用高校智库平台。整合本地及周边地区的高校资源,充分利用高校人才、高校的专家教授,建设本地区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新型智库,为讲好城市故事,传播城市声音,打造独具特色的话语体系。其三,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大数据在信息的获取和分发中具有先发优势,要持续升级城市网络APP,以人工智能的“算法+推荐”信息分发模式,及时了解人们的个性偏好、兴趣点、价值需求,提升信息的利用和传播效力,促进信息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增强城市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作者单位: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党校)

作者:董传祥 张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