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园开放日 家长提前来“取经”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7-03 06:58:15

  7月2日,济南高中学校举行“校园开放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除了初三毕业生,很多初一、初二甚至是小学阶段的学生及家长来到学校,提前为高中学习“预热”,了解高中的学习方法及学校教学理念。当天,还有8名2018届同班同学相约来到学校,为曾经的班主任送上鲜花。

  早上7点半左右,已有考生和家长早早来到省实验中学参观咨询。学校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开放日,除了名师学法指导、学长学习经验交流、校长有约等环节外,往年放在领取录取通知书时的生涯规划指导也提前至开放日进行。

  “越早让学生与家长意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对学生提前应对选科、高考以及大学专业的报考都是很有好处的。”工作人员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初一、初二的学生和家长也在当天来到省实验中学。“希望孩子能够与省实验中学的名师、优秀学生交流一下学习方法,将来争取也可以考到这里来。”一位家长说。

  “今天来就是想直接与老师和高年级的学生面对面地交流一下,提前了解高中的学习方法。”一名家长表示,现在他们考虑的主要问题是孩子能否适应省实验中学的教学方式。对此,省实验中学副校长于永水表示,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有不同的学习特点,初、高中的孩子本身可塑性很强,学校会在学习规范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也会对孩子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在这方面家长可以放心。”

  “拼搏3年,3年之后上省实验中学。”一位家长对刚刚小学毕业的小儿子说。还有一名家长的大女儿今年刚中考完,他带着两个孩子一同来到省实验中学,让小儿子提前感受高中氛围。

  不少初一、初二家长结伴前来咨询,为了能考上省实验中学,孩子应该作何准备。记者看到,不少围在桌子前的家长边交流边作笔记,学长代表小刘表示,家长除了问如何准备竞赛、学科学习以及学校学习时间安排外,也有很多家长想详细了解学校特色办学的情况。

  当天的开放日上还发生了一个感人的小“插曲”。英语教师韩梅刚刚为一个家长解答完疑惑,便被一群人“围住”并送上了鲜花。“包围”她的正是她带过的8名2018届同班学生,他们相约在这一天回到母校看望老师。“我现在感觉很幸福,作为班主任,这8个孩子所在的班级我从高一就开始带,今年他们8人已经全部考上了研究生,录取院校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大、中央财经大学等。”

  韩梅表示,不仅仅是这几个孩子,他们班里的孩子保研、考研成功的不在少数,“这里走出来的孩子后续发展普遍不错,他们会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见习记者李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