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集中送凉冬天集中送暖!北方最大冷热同供系统在济南运行

齐鲁晚报 2022-07-04 09:05:04

  年6月,济南时隔十年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炎炎夏日,供冷和冬季的供暖一样备受关注。集中供暖在济南已实行了30多年,而从去年开始,济南在商业集聚的CBD片区开始集中供冷模式试运行,截至目前已覆盖了约21万平方米的用户。

  集中供冷面积21万平方米

  主要在商场、写字楼

  6月30日中午,室外烈日炎炎,在位于奥体西路的龙湖天街内,阵阵凉风十分舒适。“感觉每一层楼的温度很均匀,没有特别冷或热的情况。”商场二楼的一位商户说。在她身旁的墙上有两个白色的控制面板,可以随时调节温度,每个商铺的天花板上也有出风口,类似中央空调的操作模式,但这里的“冷源”却来自几公里外的一处能源中心。

  位于华阳路的南部能源中心,由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建设,为整个济南CBD片区提供集中供暖和供冷服务,“从去年开始试运行,目前我们已经覆盖了约21万平方米的供冷面积,像龙湖天街商业综合体、山东铁投大厦等都在我们的供冷范围内。”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投集团山东睿冠电能热力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崔玥介绍。

  据了解,为了促进低碳能源利用模式在济南的推广,济南能投集团一直在探索这种集中供冷模式,并对CBD片区进行能源规划,借鉴了南方集中供冷的先进经验和北方冬季集中供热的实际情况,确定在CBD片区建设两个能源中心,包括已经投用的南部能源中心,和未来根据CBD供冷需求再投运的北部能源中心。

  “这两个能源中心主要负责整个CBD片区220万平方米公建用户的夏季制冷任务,冬季整个区域的供暖面积大约是700万平方米。能投集团通过前期的规划和政府部门取得了一致意见,从整个CBD建筑建设的图审阶段开始,做好整个片区和下一步市政管网冷热一体化的对接工作。”崔玥介绍,这样一来,从片区建设的初期开始,就为下一步接入集中供冷、集中供热做好无缝对接,确保整个用户的系统能够顺利对接到市政冷热源当中,让入驻CBD的各个商业企业和办公用户获得更好的能源保障和能源体验。

  据了解,随着整个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的加速推进,包括“山、河、湖、泉、城”五座超高层等更多的建筑在明年夏季之后陆续投入使用,预计该能源中心明年的供冷面积可以超过50万平方米。

  夏天供冷冬天供暖

  用的是同一套管网

  值得一提的是,能投集团南部能源中心的集中供冷和供暖用的是同一套管网系统。“我们采用同一套市政管网,冬天进行供暖,夏季进行供冷,这在中国北方地区冷热同供领域是规模最大的。”崔玥介绍。

  冷热同供系统优势明显,“优点是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地下空间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区域的集中供冷设置,可以减少每一座单体建筑夏季制冷机组的规模。”崔玥说。

  为了最有效地节约地下空间,在建设初期他们就考虑到了用一套系统冬季输送热源、夏季输送冷源。

  冬季供暖的热源是热水,集中供冷中,冷源是冷冻水,冬季的换热站到夏天变成了“换冷站”。“冬季集中供热时,采用章丘电厂余热通过长输管网将热水输送到CBD片区,再通过热力交换站,进入到每一个用户的末端系统例如暖气片、地暖等。夏季使用同一套输配管网,只是把冷源切换到南部能源中心,同样利用CBD区域内在冬季供热的这套管网,把冷冻水输送到位于地块内的换冷站,实际上和换热站在同一个位置。这样通过冷交换,把冷源输送到每一个公建用户的末端装置上。”崔玥说。

  “冬天我们输送到换热站的供水温度大约在90摄氏度,根据具体气温往下或往上调整。夏季输送7摄氏度左右的冷冻水作为冷媒(到换冷站),通过冷的交换原理置换出7℃—9℃的冷冻水进到用户的末端风盘系统,满足用户夏季制冷的需求。”崔玥介绍,水是一种非常稳定和常用的供热供冷媒介,更适合大规模的区域集中供热供冷使用。

  适用于商业聚集区

  未来推广住宅用户

  目前,国内城市中使用集中供冷模式的区域大多分布在商业密集度高的商务区,例如深圳的前海、广州大学城、北京中关村等。据报道,去年深圳前海区域的三个片区均实现了供冷覆盖。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前海深港合作区1900万平方米的办公、商业、酒店、学校等公共建筑提供空调冷源服务。

  崔玥介绍,从目前片区已经使用集中供冷的用户反馈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从运行初期到现在,用户有一个逐渐认知的过程,就像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济南开始集中供暖时用户逐渐了解一样。”

  “优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可以减少用户自己维护供冷系统的运行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市政的集中冷源,我们把供热多重保障思维灌输到供冷中去,在分布地点建立了小型的应急冷源,在集中冷源或冷热同供管网出现故障时,可以启动应急冷源来给用户提供供冷保障,这样提高了用户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崔玥介绍。

  据了解,目前济南能投集团正在南部能源中心进行冰蓄冷系统的升级,建成之后可以利用夜间低谷电制造低温冷源,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也符合错峰用电、削峰填谷的发展策略。远期投运的北部能源中心,将进一步确保冷源充足供应和应急状态下的稳定运行。

  “目前,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集中在CBD片区内的办公楼、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公建用户,下一步我们将以南跨经十路、北越工业南路、西延茂岭山西片区、东至济南高新综合商业区的推进思路,以济南中央商务区为中心,将集中供冷业务向四周推进,扩大集团公司对集中供冷业务的推广。同时也将针对高端住宅用户推广集中供冷业务。”崔玥说。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