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上半年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六成多 科技成果转化“1+6+N”平台入选科技部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库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8-06 10:37:31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关键环节,技术合同交易额是衡量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区域科技创新活跃态势的重要指标。2022年上半年,济南市技术合同成交额222.43亿元,同比增长63.95%。数据大幅度增长的背后,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是济南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体系初步建立。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制定了支持驻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系列专项政策,对推动驻济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能力提升和科技成果在济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年累计支持驻济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科技创新基地102个,自主培养创新团队98个,引进优秀创新团队65个,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14人,成立科研带头人工作室77个,新建产业化创新载体21家,累计支持经费3.85亿元。

  政策引领激发产学研合作热情的同时,济南市非常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建设。平台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经过多年的尝试、探索与不断升级。

  2018年,省科技厅、市政府共建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济南)落地历下区科技金融大厦。2020年,市科技局以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1”为核心,以挂牌交易、评估鉴定、知识产权、科技金融、园区落地、技术经纪人培育6项服务为支撑,服务“N”家高校院所,打造济南科技成果转化“1+6+N”平台。共挂牌科技型企业产股权及高校专利成果项目1464宗,挂牌金额101.36亿元,成交金额40.38亿元。其中,挂牌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项目1255宗,挂牌金额总计3.41亿元,成交432宗,成交金额3.44亿元。培育技术经纪人1600余人。济南科技成果转化“1+6+N”平台成功入选科技部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库。(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通讯员刘倩)

  【相关新闻】

  打造区域性技术转移中心,济南实施“三大提升行动”

  新黄河记者8月5日从济南市科技局了解到,在济南市各项科技创新指标持续大幅提升、创新活力日益高涨的背景下,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实施“三大提升行动”,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提升行动:持续打造济南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升级版。依托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济南),建设黄河流域技术转移中心,打造国家区域性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科技成果库、需求库、案例库和评价工具方法库“四库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省科技成果评价改革专项试点工作,牵头制定《科技成果交易服务通则》地方标准。

  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行动:以驻济高校院所省级以上实验室为重点突破方向,采取共建重大科研平台、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共同支持创新团队等方式,储备、筛选一批对济南市动能转换有重大影响的好项目。支持高校院所常态化组织高价值科技成果遴选活动,定期组织技术成果交易拍卖会。

  实施孵化育成体系提升行动:加强高校院所“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建设。支持驻济高校独立建设或与济南市各区(园区)及企业联合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科技园、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支持高校院所、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依托省级以上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共同体、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平台,建设通用性、行业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