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墨彩济南》首发式暨主题作品展在济南举行

舜网

2022-08-06 15:56:12

  八月,花繁树茂;八月,酝酿收获。6日上午,由齐鲁书画家协会、山东省散文学会、垂杨书院主办,山东省散文学会作家书画院承办的《墨彩济南》首发式暨主题作品展开幕式在济南高新区文化中心举行。

《墨彩济南》首发式暨主题作品展在济南举行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先生为《墨彩济南》题词:“张期鹏健笔书写彩色人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红勇出席活动并为新书《墨彩济南》首发揭幕。首发式、开幕式由山东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散文学会作家书画院院长、垂杨书院顾问王展主持。

  《墨彩济南》是文化学者、散文家、藏书家张期鹏积近十年之功完成的一部艺术评论集,也是第一部以文学视野评论济南书画、篆刻、雕塑家的专著。这部作品共收入文章37篇,书写济南艺术家38人。其中,既有已故的李半残、张寿民、陈勉甫、于希宁、李福崇、鲁民、张克利等书画家,也有依然活跃在艺坛的刘茂盛、吴玉田、崔明泉、郑向农、徐行健、袁相富、张汉英等老艺术家,还有一批中青年书画、篆刻、雕塑家。既有于希宁、张志民等颇有盛誉的书画名家,也有许多对地域文化做出重要贡献的艺术工作者。这部作品,被称为作家与艺术家心灵沟通的桥梁、文学与艺术合奏的音章、美与美交织出的合弦。

  首发式、开幕式上,齐鲁书画家协会主席、垂杨书院顾问自牧先生从见证者、推荐者和催生者的角度,畅谈了《墨彩济南》的成书过程。垂杨书院副院长鹿涛先生分享了这些年来与作者共同采访众多艺术家的现场感受。

  散文家、艺术品鉴藏家,著名教育家、书法家张寿民先生的亲属王公望先生,从收藏和研究的角度谈了《墨彩济南》对于推动一个地方文化艺术繁荣的重要意义。

  著名书画家、济南文史名家徐北文先生长子徐行健先生特别谈到,作者不落窠臼,不落俗套,不说官话,不说空话,广学臻微,求真务实。这样兼具传记和评论特点的著作还很少见,这是作者为济南文化做的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齐鲁书画家协会副主席田锋国先生说道,我是在一个偶然机会认识期鹏先生的,随着交往和了解增多,我被他那种纯粹的文人气质所感染。除了佩服他的才华与勤奋,更佩服他为济南文化事业默默奉献的精神。

《墨彩济南》首发式暨主题作品展在济南举行

  《大众日报》丰收副刊主编、山东女散文家沙龙主席刘君女士指出,期鹏先生的标准很高,他不屑于用任何一句虚言和夸张,只是用最质朴的文笔,无装饰,坦荡自信,这本就是他爱憎分明的性格的体现:做事有原则,做人有原则,作文亦有原则。

  山东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书画院院长杜小荃先生强调,作家的独具慧眼,艺术家的浪漫情怀,成就了期鹏先生的墨彩新风。《墨彩泉城》的问世,无疑让我们在这炎炎夏日、酷暑难耐的高温天气下,寻得了一份清心与凉爽。

  张期鹏先生在答谢词中表示,济南的“好”不胜枚举。他二十余年前来到这里的时候,发现济南最大的好处是有文化,无愧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这句话用在今天也是恰当的。正是出于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他一点一滴地写下了《墨彩济南》中的文字。张期鹏先生表示,《墨彩济南》首发,只是一个开始。他要继续写下去,写上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他的梦想是在《墨彩济南》中,至少留下一百位济南书画家的身影和踪迹。

  山东稼轩书院执行院长马栋梁,齐鲁书画家沙龙执行主席杨文学,垂杨书院策划朱波,垂杨书院执行院长于芳和书画家袁相富、任敬彬、高玉琦、王鸿岭、董廷新、侯博瀚、谷伟、韩国兴等参加活动。

  首发式、开幕式结束后,与会艺术家们现场观摩了展出的《墨彩济南》写到的艺术家们的近八十幅书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