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厢”遇夜泉城 “后备厢经济”成济南消费新力量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8-07 07:19:08

“厢”遇夜泉城 “后备厢经济”成济南消费新力量

  “后备厢集市”成为拉动消费的一股新力量。(本报记者崔健摄)

  8月5日下午,包康和朋友抵达济南印象城外的广场,5点开始进场收拾,打开汽车后备厢,支起摊位,挂上喷绘,然后点亮小夜灯,等待夜晚的到来。

  陆陆续续,两人身边的摊位越来越多,零食、饮品、手工艺品……都摆放在汽车的后备厢里,这便是今年夏天流行于济南的“后备厢集市”,因新潮的表现形式,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加入,正成为一股拉动夜消费的新力量。

  5月以来,济南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发布促消费“24条”、发放各类政府消费券、开展夜经济系列活动……激活夜间消费,释放消费潜力,夜晚的济南热闹了起来。

  7月9日,包康第一次出摊,经营“街头汉堡”,一个月来走过了华山湖、领秀城贵和、弘阳广场等多个地方,很快拥有了200多人的粉丝群,工作日忙于专职工作,只有周五至周日的晚上跟着集市出摊。

  “浓厚的烟火气。”包康说,身边的摊主以年轻人居多,有的是实体店主,晚上借着集市的流量继续做生意,有的是暑期的大学生,来体验生活、提前历练谋生技能,更多的人是喜欢集市的这份热闹,来感受济南的烟火气。

  包康在忙碌之余时常听到,从摊位前走过的顾客会禁不住感叹一句,“出来逛逛多好。”

  夜经济里,有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济南通过完善夜间出行公共交通保障、紧抓夜经济商圈环境提升、丰富夜间文旅产品供给、打造多元化夜间经济聚集区等多种举措,不断提升夜间经济的规模和影响力。

  今年夏天,这股“后备厢经济”的新风潮,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正在为济南的夜经济注入新活力。

  同一天,在济南悦立方,也在举办一场“后备厢集市”,王哲是参与者,有自己的果茶品牌,同时他又是集市的组织者。据他介绍,从今年6月起,这种起源于英国的集市形式,逐渐在济南落地流行,“是一种商业业态,也是一种文化形式,大家会精心装扮自己的车,这样看起来更有吸引力,后备厢就是一个工作台,摊主在此做吃的喝的,也可以做各种手工。”

  随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组织者就变得更加重要。王哲负责协调场地和时间,通过小红书和微信群招募摊主,“筛选不同的品类,让结构更加合理,签署权责协议,保证产品安全。”

  22点,包康的汉堡已经售罄,因场地内要求所有摊主同出同进,距离结束还有段时间,他和朋友开始收拾场地,也时不时和周边摊主闲聊,清算今天的业绩,“一天卖100个到200个,少的话也有20个,一晚上大概会有2000多元的收入。”

  23点,包康关上“后备厢”,这里面既有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也有济南的人间烟火,等到下一次夜的来临,还将被再次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