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炎炎烈日下的交通执法行动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8-07 07:34:30

  市气象台8月5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6日最高气温37℃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5级,极易中暑。

  8月6日一大早,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就在各大交通枢纽继续开展打非治违“雷霆”专项整治行动,联合交警等部门,严查非法客运。

  “8点55分,我专门测了一下温度,济南西站落客平台上气温33℃,地表温度39℃。”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槐荫大队的贾梦告诉记者,他们一天的执法行动就在“火热的环境”里开始了。

  按照计划,8名联合执法人员出动执法车辆3辆,在济南西站周边行动。督促正确佩戴口罩、核查健康码、核查车辆信息、核对约车信息、乘客取证……炎炎烈日下,执法人员很快就汗如雨下,湿透了制服。可他们还要在车流中穿梭,随时准备查处可疑的目标。同时,他们还要答复过往乘客的询问,帮助他们拿行李,告诉他们要去目的地怎么乘车、在哪里换车……气温越来越高,执法人员的汗水顺着额头、下巴不断地流淌,但他们的执法工作一刻未停。

  到了11点30分,骄阳似火,气温已经升到了36℃,地面温度明显超过了40℃。在火热的阳光下,记者站了不到5分钟,已经汗流满面,衬衣开始被汗水浸湿。坚持了十几分钟后,全身已经湿透。记者回到停在路边的汽车里,发现车内已经成了一个大蒸笼,皮座椅热得烫人皮肤。

  就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不到半天的工作时间里,8名执法人员一路穿梭,共检查网约车、出租车等40多辆,当场查获涉嫌非法营运的网约车4辆。

  记者注意到,执法人员将涉嫌非法营运的司机和车辆带至停车场地后,为了让司机放心和安心,快速指引他们扫描场所码,拍摄车辆外观,记录车辆陈旧伤痕、里程数、油表等信息,完全不顾执法制服被汗水浸透,有的甚至已经出现了层层汗碱。

  “我们要马上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和违法登记,让司机们少等一分钟,就能少一分中暑的可能。”贾梦说,自从开展打造“政治型、专业型、创新型、服务型”四型支队活动以来,槐荫大队积极开展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在执法中充分考虑司机的利益,给他们倒一杯水解解渴,拿一张纸擦擦汗,多说一句暖心话,多讲几句法律解读,让双方的关系更加融洽。今年以来,槐荫大队共查处各类违规车辆270余辆,未发生一起因异议而复议、上诉的案例,社会认可度正不断提升。

  联合执法人员8月6日上午在济南西站的执法行动,只是我市交通运输执法的一个缩影。当天,全市交通执法人员在各交通枢纽、重要商业聚集区等开展非法营运车辆查处行动。同时,他们还要查处长途客运“黑车”、货车超限超载、客运车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行为,以及巡查公路、检查汽修厂和驾校、处理回复各类市民热线举报信息等。交通执法人员在酷暑中用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的坚守和付出,为合法守规的从业人员和市民撑起一把有温度的“遮阳伞”。

  据介绍,为了助力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净化道路客运行业市场环境,维护重要交通枢纽的良好运输秩序,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铁路、辖区政府等开展“雷霆”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出租车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等14类市民关心的道路客运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