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立秋当晚济南或迎中雨 10日最高气温将降到27℃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8-07 07:45:09

立秋当晚济南或迎中雨 10日最高气温将降到27℃

  8月6日,济南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烈日之下泉畔戏水,是尽享清凉的好方式。护城河畔的汇波泉吸引了众多游客,他们光着脚丫踩在流水的石板上,享受清凉泉水带来的舒畅。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最高气温36.1℃、湿度超过60%,6日的济南又是一个妥妥的“桑拿天”。虽然近期有分散性降水出现,但这种短时的雷阵雨对缓解高温闷热天气效果十分有限,反而增加了湿度,走到户外就是进了“汗蒸馆”。

  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在节气对季节的划分上,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但是立秋并不代表酷热天气就此结束,立秋还处在暑热时段,尚未出伏。通常来说,秋季第二个节气(处暑)时节才出伏,初秋期间天气仍然很热。今年的“三伏”是从7月16日开始的,直到8月24日才会结束,共40天。按照“三伏”的推算方法,还处在中伏时期,也就是说,“桑拿天”还没有结束,但是我们可以慢慢感受到昼夜温差悄悄拉大了。

  虽然立秋这天济南会继续“桑拿”,但同时也带来了清凉的消息,只不过很可能清凉过后气温还会反弹。7日夜间到8日济南阴有中雨,9日阴有小到中雨,10日有雷阵雨,直接拉低了气温的热情:最高气温降到27℃。来看看具体预报:

  济南市气象台6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报6日夜间到7日白天多云转阴,7日傍晚局部地区有雷阵雨,降水概率30%,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7日早晨最低气温29℃左右,最高气温37℃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4级,容易中暑。

  7日夜间到8日阴有中雨,伴有雷电,降水概率90%,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9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27℃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9℃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

  9日阴有小到中雨,伴有雷电,降水概率90%,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9级,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29℃左右。

  10日雷阵雨,南风转北风2~3级,最高气温27℃左右。

  11~13日多云间阴,南风2~3级,气温略有上升。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5日起到15日,华北地区、华南等地多降雨,江南四川盆地等地多高温。其中,华北地区、华南地区主要降雨区位于东北地区、京津冀、山西中北部、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东中北部以及华南、云南、西藏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其中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云南南部以及东北地区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北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00~150毫米,局地超过20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或接近常年,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

  中央气象台8月6日18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7日白天,河北南部、山西南部、陕西大部、河南、山东、江苏、安徽、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西部、四川盆地、重庆以及新疆吐鲁番和南疆盆地东部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重庆南部、湖北西部、新疆吐鲁番等地局地可达40℃或以上。

  中央气象台8月6日18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8月6日20时至7日20时,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北部和南部、陕西东北部、山西东部和西北部、河北北部和中西部、北京东部、天津北部、浙江南部、福建东北部、广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辽宁、陕西东北部、山西北部和东部、河北西部和中北部、北京、天津、江西东部和南部、浙江、福建、四川南部、云南南部和东北部、广西南部、广东北部和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预计,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6日夜间至7日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