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高温下的生命“摆渡人”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8-07 07:46:33

高温下的生命“摆渡人”

  人生的归途有千万种,但送人们最后一程的人,却只有一种,那就是遗体火化师。在高温持续笼罩济南的日子里,是他们守在超过800℃的炉膛旁边,为逝者送别,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开。

高温下的生命“摆渡人”

  8月6日早上9点,济南市殡仪馆火化车间主任刘刚灵和同事们小心翼翼地把逝者放入火化设施。仪表显示,燃烧的火化炉里温度在800℃以上,火化一具遗体,火化师需要打开炉膛七八次观察情况。火化完成后,即使炕面已经冷却了一段时间,但表面温度仍超过200℃。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操作间不能安装空调风扇等降温设备,一天下来火化师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火化车间平均每天要火化40具遗体,忙的时候大家只能轮流吃饭。从事火化工作7年,刘刚灵得到了父母和妻子的理解,对他来说这是最大的鼓励。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尧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