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历下控股打造长岭山生物医药全链产业集群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8-17 13:50:54

历下控股打造长岭山生物医药全链产业集群

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效果图

  2020年7月,济南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揭开了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的新篇章。“东强”战略下,济南向东发展空间持续扩展,由齐鲁科创大走廊、自贸试验区、“科创长岭”三大区域利好加持的长岭山片区,一幅璀璨的产业蓝图已经跃然纸上。

  赋能添翼 国企担纲区域产业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医药政策变革、海外人才回流、金融资本流入等多重利好下,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正从仿制跟随走向源头创新、从进口转向国产替代、从国内走向国际。而济南在生物医药、大健康数据等方面资源丰富、产业优势明显,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多年来,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历下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择址长岭山片区,依托现有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及后续的落地项目,以生物医药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为重大使命,凭借在生物医药生产研发领域产业驱动、产业兴城的创新实践,打造生物医药全链产业集群实践区。

  长岭山下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极核

  即将首发入市的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是历下区政府和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共同策划规划、历下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丽山健康(山东)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生物医疗和生物制药研发创新的产业园区。

  园区以细胞治疗及关联产品CDMO服务为核心,服务于创新生物药品企业,聚焦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和再生医学等前沿技术,着力推进针对肿瘤、自身免疫性、神经退行性等疾病的细胞技术及药物的研发与应用。建成后将成为省内首个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细胞治疗CDMO服务、公共研发实验服务和共享临床中心一体化的创新支撑平台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容纳50至70家企业入驻。未来,产业园将成为山东省首个细胞与基因治疗CDMO中试平台,全国首个共享实验室、CDMO共享车间、共享临床中心一体化的产业支撑平台。

  为给园区企业创建更好的生产、发展环境,园区将搭建公共实验室、模式动物房和公共样本储存库等公共研发设施,为入园企业提供一流试验测试环境与服务。园区将设立规模1.5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优质项目,帮助对接当地资源,赋能企业发展。

  链式发展 建生物医药全链产业集群

  山东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加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力度,瞄准产业前沿领域和短板弱项,谋划实施更多引领型、支撑性项目,有针对性地布局建设项目、培植引进企业,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历下控股集团依托现有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和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在加快推进一期建设的同时,还将在园区内规划建设孵化加速区、临床试验区和规模化生产区,着力打造总占地15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要求,吸引更多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企业和机构入园发展,将生物医药打造成为历下区新的支柱产业,为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栽好梧桐引凤来。毫无疑问,随着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部分载体交付在即,长岭山生物医药全链产业集群雏形渐显,将成为山东省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平台,全球创新要素集聚,焕新城市产业面貌,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乔诺通讯员杨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