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确保安全—— 平台管控让隐患无所遁形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8-17 14:01:08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确保安全—— 平台管控让隐患无所遁形

  济南轨道交通工程盾构始发突涌应急演练现场。

  “看,这里有一处安全隐患,需要施工方马上处理!”“收到,已经派人赶往现场,处理完毕后会拍照上传,确保解决到位,有图有真相!”这不是双方通话解决问题,而是在安全管控平台上处理安全隐患信息时留下的痕迹。

  “报警!这里有一条安全隐患线索,当事单位超过规定期限仍然没有处理完毕,请重点关注!”这是平台自动发出的报警信息,直接推送事件主管人及其上级管理部门,推动安全隐患整改及时进行。

  近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安全质量部的工作人员在轨道交通6号线巡查时,发现一处混凝土结构存在蜂窝麻面现象,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处理,并在安全管控平台上报告整改进度。与此同时,轨道交通4号线沿线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给安全管控平台上传安全隐患线索,并有机会获得奖励。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旗下公司众多,尤其是涉及地铁运营、线路建设、资源开发等,都需要特别强调安全生产。为了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他们专门开发完成了全集团安全管控平台,积极发挥普通员工、社会人士和参建单位专业安全人员等的作用,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并设立专项奖金,根据发现安全隐患的具体情况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

  安全管控平台先进

  据介绍,2020年是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的开局之年,点多、线长、面广的建设形势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实现安全管理向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变,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轨道交通集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发完成了由首页集成系统、风险管控系统、隐患排查系统、应急管理系统、盾构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人员设备管理系统等组成的安全管控平台,建成了安全管控中心,实现了工程建设各阶段预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管理、风险管理等多种功能。各用户可以在手机APP操作、查看上述系统数据。

  首页集成系统由工程地图、通知公告和待办事项组成。工程地图可以对轨道交通集团所有在建工程应急资源、风险分布、隐患分布、预警、监控、水位等进行一图式显示。通知公告可以实时发布、查阅上级及集团下发的各类文件、通知。待办事项可以提醒用户及时处置工作任务。

  风险管控系统主要包括风险源管理和预警管理。系统能够展示工点的风险源动态管理情况、监测数据情况、预警情况等,实现了风险预控和分级管控。

  隐患排查方面,系统建立了5000多条安全、质量、文明施工隐患数据库。隐患治理方面,相关单位整改后在线回复,实现了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系统还能对隐患排查治理流程进行跟踪,并能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分级、分单位统计和分析。目前,该系统已排查出隐患56975条,均得到及时处理。

  据介绍,应急管理系统可以上传、查看轨道交通集团及各子公司、参建单位的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及人员、应急物资、应急演练情况以及行业事故案例。在事故或险情发生时,应急指挥部可以通过应急地图,在就近模式下查看默认半径5000米范围内的所有应急人员、物资,实现应急人员、物资的定位、查询、调配。防汛模式下可以查询、调配防汛专项物资,同时能够通过应急地图查询工点就近的医疗机构和消防救援机构。结合安控中心布置的视频会议系统,快速实现专家远程辅助决策、领导远程指挥抢险等功能。

  盾构监控系统目前已接入二轮建设规划中的所有盾构机,监控人员通过系统可以查看盾构机穿越地质情况,盾构机掘进参数分析、姿态预警、管片相关数据对比等。

  工程开工前,轨道交通集团要求各工点按照要求布设视频监控摄像头并接入安全管控平台,实现了对参建单位的风险、隐患及文明施工等内容的实时监控。

  为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全员隐患排查相关要求,一方面,轨道交通集团及子公司通过日常、月度、专项检查在现场登录系统发布隐患,各参建单位不同角色管理人员通过自查登录系统发布隐患;另一方面,开发了隐患随手拍功能,所有能进入现场的人员都可以通过扫描现场二维码发布隐患。轨道交通集团制定了相应办法,对排查出严重隐患的人员进行奖励。自去年3月实行事故隐患排查奖励制度以来,到目前已奖励排查出隐患条数达435条,奖励总金额达59300元。

  “2021年12月24日凌晨3点多,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因施工及开行除冰电客车作业需要,组织S12供电分区停电、S13供电分区带电时,发现电力监控系统(PSCADA)工作站界面中接触网S12、S13供电分区锚段关节和凤凰路站P1712道岔的相对位置与现场实际不符,存在安全隐患。最终,发现人被重奖2000元。”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时发现小安全隐患的人也有不少,奖励几十甚至几百元是常事。安全隐患线索一旦进入平台,就处在相关责任人员和监管人员的实时监控中,责任单位只有尽快处理完了,才能将隐患线索消除,完成闭环管理。”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教育

  为达到控风险、消隐患、防事故的目的,围绕“安全规范 我是关键”的安全理念,轨道交通集团推行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机制,要求全员坚守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平稳有序推动工程建设、地铁运营、产业经营等各类生产经营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工匠人才技能水平,形成“以赛代培、以赛代教、以赛促学”的良好局面,轨道交通集团结合二季度开展的安全质量季特色活动,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叉车技能竞赛、测量技能比武、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各项竞赛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营造了重视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为全面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春季工程管理培训工作和“开工第一课”,邀请相关知名专家现场授课,采取现场培训与视频直播形式,对安全质量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参训人员500余人,有效提升了安全质量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职工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轨道交通集团邀请相关律师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主题宣传,就《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进行深入解读分享,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集团安全生产防线。另外,为全面加强集团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质量管理,集团成立建设运营安全质量宣讲团,围绕政策文件、标准规范、事故案例、常见问题等内容,为建设运营一线提供“点菜式”宣讲服务。安全质量季期间共开展安全宣讲8场,有针对性地为参建单位开展上门式宣讲服务,通过事故案例回顾及原因分析,引导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作业人员树牢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专业技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轨道交通集团在经四路万达广场设置主题展板和咨询台,并成立了宣传咨询组,向群众发放安全防范宣传材料700余册(份),设置盾构机模型、安全检查设备、地铁禁限带物品等参展物品20余件,接待咨询群众百余人次;同时,要求各子公司分别在所辖领域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一线人员“岗位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其自觉遵守操作规程,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为强化应急联动指挥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综合实战能力,全力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风险隐患,7月27日下午,轨道交通集团承办了济南轨道交通工程盾构始发突涌应急演练,通过“施工单位项目应急处置、轨道交通集团应急处置、市级联合应急处置”三个环节,演练了信息报告、会商研判、消防救援、交通管制、环境监测、积水抽排、涌水封堵、管道抢修等12个演练科目,全方位、全过程模拟了轨道交通工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强化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确保科学、高效、专业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成立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应急保障中心,下设排水、结构两大抢险救援队,每队配置30名救援人员,并配备排水抢险车等大型应急抢险设备,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 戴升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