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税惠赋能小巨人实现“大发展”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8-17 15:30:01

税惠赋能小巨人实现“大发展”

  众多“小巨人”企业将“税收优惠”转化为“创新驱动”。

  近年来,一大批创业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是其中佼佼者。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深入贯彻“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专”家问诊、“精”细服务、“特”事特办、“新”政快享,以税力量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走稳创新路。

  随着“万物互联”物联网时代的到来,车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一切的实现与物联网技术的支撑密不可分。在济南历下区,就有一家名为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从事物联网的企业。

  “我记得第一笔订单是在淘宝上销售的价值298元的编程器,现在无论多大的订单都没有这笔298元的订单让我记得清晰。”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古欣介绍,公司成立于2010年,从1个人到7个人慢慢发展成现在500多人的团队。从最早销售嵌入式网卡,到做控制器整机,再到云平台实现整体方案,这家最初从淘宝上销售产品的创业公司如今已经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发的拳头产品“有人云”平台,注册用户已近10万家,连接的设备数已近40万件。

  从小企业到“小巨人”再到大发展,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正是创新。近年来,国家不断“上新”“升级”的税收扶持政策,让众多“小巨人”企业将“税收优惠”转化为“创新驱动”。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如此。2022年,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 172.95万元、国家级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73.07万元;在今年10月份,预计还可享受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425万元,税惠赋能科技研发,让企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税惠‘真金白银’让账上的资金‘活’了起来,让我们更有底气投入研发。”公司财务负责人崔晓红表示,得益于税惠精准帮扶,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历下区税务局聚焦“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建立一户一档一团队管理机制,以“会诊式”问需、“定制式”服务、“动态式”管理,为企业提供“精、准、实、透”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以更精细的服务、更精准的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历下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耀林表示,“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是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需要,也是持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培育新动能的要求,历下区税务局将以税收政策活水,厚植创新发展沃土,助力中小企业脱颖而出、勇立潮头。”

  (文/图本报记者蔡卓男通讯员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