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红色引擎赋能,助力工程建设提速增效!济南城建集团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舜网-济南日报

2022-12-08 06:46:02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所属济南城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和集团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四个一以贯之”不动摇,主动融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履行国企使命担当,全力服务强省会建设,用实干实绩“让党旗在施工一线高高飘扬”,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助推济南加快“拥河发展”步伐,为开启“黄河时代”加油助力。

  日前,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新建黄河大桥主桥部分正在进行101#主塔合龙段施工以及钢桁梁墩顶节间的架设,为后续上塔柱施工、塔梁同步施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红色引擎赋能,助力工程建设提速增效!济南城建集团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全力以赴

  备战重点工程

  据了解,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新建黄河大桥已经开始主桥钢桁梁墩顶节间的施工,是继跨大堤桥、滩地引桥相继施工后的第三个工作面的成功开展,这也意味着黄河大桥钢桁梁三个工作面均已进入正常架设阶段,工程状态已由下部结构施工为主转为上部结构施工为主。目前,项目建设现场准备充分,多点开花,全面进入决战状态,新建黄河大桥101#主塔、钢桁梁,堤外引桥现浇箱梁全面推进,项目部各工位正式掀起全面施工的新热潮,竭尽全力为确保工程进度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由济南城建集团承建的济南黄河大桥扩建工程全长3.3公里,工程造价13.88亿元,是连通济南市主城区和起步区的重要通道,承担着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使命。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济南城建集团第六分公司党总支积极强化党建引领,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方式,将党建引领贯穿项目建设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渗透至施工生产的各个环节,确保项目工程建设全过程管控优质高效。

  目前,项目下部结构完成80%,现浇箱梁完成10联,主塔进行至合龙段,施工高度达到91.52米;钢桁梁方面,自钢桁梁首吊以来,顺利进行滩地引桥38联、跨大堤桥42联第一跨及主桥钢桁梁墩顶节间安装,累计安装完成6000吨。当前进行的主桥墩顶节间的架设,是塔梁同步施工的开始,也是标段内主桥、滩地引桥、跨大堤桥三种结构形式、三个工作面的全面展开,为后续主梁施工掀开新的篇章。

红色引擎赋能,助力工程建设提速增效!济南城建集团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党建品牌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增进民生福祉,强化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济南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牟晓岩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要转化为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开创新时代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济南城建集团引领旗下各项目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员上下始终践行“初心如磐聚铁军,党建引领铸品牌”的党建内涵,以“党建及廉政文化建设示范项目部”建设为抓手,全面打造“城建铁军”党建工作品牌,已获评济南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十大品牌”,成为品牌强企的“红色引擎”。黄河大桥项目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和“灯塔大课堂”“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共温入党誓词、共听优秀党课、共谈入党感悟、共受警示教育,以及联合开展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党员教育一体化,为工程建设凝心聚魂。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黄河大桥项目部多措并举,迅速掀起热潮,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红色精神为引领,把所学所悟、所思所想,转化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红色引擎赋能,助力工程建设提速增效!济南城建集团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党建赋能提效

  聚力攻坚克难

  围绕黄河大桥项目技术要求高、施工任务重、安全质量材料管理难度大等特点,项目部靶向聚焦,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成员分布在施工现场各个环节,每天盯靠在施工现场,加强资源调配,随时召开现场会、碰头会,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每段工序连续、均衡和有节奏流水作业,紧紧围绕工程进度、质量、效益、安全生产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大干快上”扛起政治责任,做到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层层落实管控责任,合力推动工程建设提质增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以铁肩担重任,以实干显担当。项目部依靠党员骨干,成立技术创新小组,针对项目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科技攻关。重点解决了深基坑支护变形、新桥支撑及老桥防护棚设计,大体积混凝土温控问题,并积极做好科技成果总结申报,形成一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论文、专著、QC成果等,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科技创新发展动力。

红色引擎赋能,助力工程建设提速增效!济南城建集团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加强廉政建设

  筑牢廉政底线

  走进黄河大桥项目部,一句句发人深省的廉政格言警句,一幅幅带有浓厚廉政文化气息的廉政海报映入眼帘。黄河大桥项目部加强廉洁文化宣传,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在走廊、办公区、党建活动室张贴廉洁文化海报,通过耳濡目染的理念感知和文化展示,使广大员工接受教育和熏陶,进一步增强工程建设人员廉洁从业意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黄河大桥项目部与分公司党总支签订廉政责任书,全体参建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严禁酒驾承诺书,在中秋、国庆、春节等节日来临之前,常态化开展“强党性守纪律”廉政警示教育,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廉政措施,制定监管制度,招投标活动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建设清廉工程。

  项目部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多角度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提高廉洁意识,重点围绕关键岗位“谈”。立足工程项目实际,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洁从业谈话,提高守廉“自觉性”;围绕工作作风“谈”。对工程建设中的“庸懒散”现象及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及时抓早抓小,增强工作人员“免疫力”。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开展督改提醒、警示教育,筑牢“廉防线”。

红色引擎赋能,助力工程建设提速增效!济南城建集团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加强阵地建设

  筑牢红色堡垒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追求施工质量和效率的同时,积极推广雾炮喷淋湿法作业、裸露渣土全覆盖等绿色文明施工措施,打造“最文明、最环保、最便民”的施工环境和市政行业文明施工标杆,建设民心工程,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强力起势贡献力量。

  关爱职工生活。项目部建立“党员活动室”,从基础设施、内容布置两个方面推进规范化要求,做到党旗上墙、入党誓词和廉政文化上墙,同时设置书柜和廉政文化长廊,为学习党的理论提供便利。建设职工活动室,配备了乒乓球桌、跑步机、动感单车,设立篮球场等硬件设施,让职工能够在业余时间安下心、干得好,使“活动室”成为他们的“减压阀”和“黏合剂”。

  项目部积极实行党建共建,与驻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者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项目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行动,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化身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奋战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发展步伐铿锵有力。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项目部把党建引领作为助力项目建设的“红色引擎”,为推动项目高标准建设注入“新动能”,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有机结合,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