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牛肉拉面不该是立法的“盘中菜”

舜网-济南时报

2023-03-28 08:59:30

  提出给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立法,尽管不否认其保障和推动地方特色产业的善意,但本身是否严肃则值得商榷。事实上,针对重要产业的扶持政策并不少见,但在立法上针对某个产业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则较为罕有。

  众所周知,立法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也需遵循“最少必要”的原则。即在厘清公民权利、维护市场秩序、保证公共安全、实施公共管理等方面,必须要亮出“准绳”,且这些“准绳”具有普适性、基础性,而非是对所有社会关系、社会事务的“一刀切”,捡到篮子都是菜。

  给兰州牛肉拉面立法,显然最缺少就是必要性,其有没有法规,既不关乎公共安全,也不关乎市场秩序。

  保障和推动产业发展,需要的是市场而非政府,更非立法。首先,牛肉面本身是餐饮手艺,有很强的个性特征,再加上满足不同地域消费者的口味,都决定了制作本身需要一定的差异性,需要不需要所谓的质量、技术标准都值得商榷。兰州牛肉拉面未形成比较统一的牛肉拉面质量、技术、标准体系,生产、加工、经营、服务等环节服务质量都缺乏保障,如何解决显然是市场命题而非立法的课题。

  当然,推动地方特色美食的产业发展,政府扶持也有必要,如将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规模做得更大,可以更大程度扩大地方就业并带动畜牧产业发展等。但不宜将政策引导与立法扶持混为一谈,更好的选择是善用政策撬动市场的杠杆作用,去引导行业组织、市场主体深化市场治理,共同做大做强做优“一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