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因“揉纸团阐释语言暴力”被网友点赞,专访济南95后教师靖文君

舜网-济南时报

2023-03-28 09:01:59


因“揉纸团阐释语言暴力”被网友点赞,专访济南95后教师靖文君

  靖文君学生的周记与靖文君的暖心评语 (受访者供图)

  “你说了无数声对不起,它也说了没关系,但它还是原来的样子吗?”近日,济南一名老师在班会上拿白纸当教具,向学生们讲述语言暴力危害的视频引发关注。事情起因于班里的一位小男生嘲笑一位小女生的衣服“又丑又土”。该老师用揉纸团的方式教育孩子们:夸赞的话可以脱口而出,诋毁的话要三思而后行,已经发生的伤害无法完全弥补,不要做伤害别人的人。不少网友看到这条视频后,纷纷留言点赞:“这老师太好了”“真的很有意义”“孩子能记一辈子”……

因“揉纸团阐释语言暴力”被网友点赞,专访济南95后教师靖文君

  老师名叫靖文君,在济南市高新区黄金谷学校小学部一年3班担任班主任。她告诉新黄河记者,通过这种比喻的方式来演示语言暴力,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比较好理解。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中小学生的心理安全教育始终是一个重要课题。谈及教育时,靖文君认为,学校定期开设专门心理课程,扩充专职心理教师队伍、教师及时与学生疏导沟通、家长正确引导、社会积极关注等,都是维护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环节。

  用“白纸揉团”阐释语言暴力

  95后济南女孩靖文君,喜欢在抖音上分享生活,美美的自拍照,幸福的婚纱照,还有奶奶为自己扎头发的幸福片段……但更多的,是在记录自己学生课上课下的日常。

  近日,靖文君像往常一样在抖音上传了一段班会片段视频,但她没想到一下子“火了”。视频中,她用一张白纸向班里的学生讲述语言暴力。因为班里的某位小男孩嘲笑某位小女孩的衣服又丑又土,令小女孩很伤心。于是,她将手里一张平滑的白纸,比作某一位同学,并对着白纸说:“你长得真丑,学习真差,你的衣服真难看,老师很讨厌你,家长很讨厌你,同学也很讨厌你……”她一边说,一边将白纸揉成一个纸团。之后,她对学生讲:“刚才我们说了很多句伤害它的话,现在我们再来道歉,‘对不起’‘没关系’……我跟它说了无数声‘对不起’,虽然它嘴上说着‘没关系’,但它还是那张纸吗?”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不是!”靖文君接着说:“它还是受到了伤害对不对?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不要做那个揉纸团的人!”

  靖文君告诉新黄河记者,男孩说的话可能是无心,但却让女孩伤心难过了很久。事后她与男孩单独谈了谈,但男孩并不服气,觉得没什么。这次谈话让她觉得,单纯讲道理可能很难让孩子们明白语言暴力给他人带来的影响,所以专门给孩子们开了一次班会,以此告诉孩子们语言暴力对他人的伤害有多大。靖文君还表示,学校安排了防校园欺凌、防溺水、防火灾等系列安全课程,会定期在每周班会上选择主题开展教育。

  慎重尊重 抓住学生成长契机

  靖文君来到济南市高新区黄金谷学校两年,教过六年级,此前还在其他学校任职初中老师。目前她不仅是一年级3班的语文老师、班主任,还是学校里的兼职心理老师,会不定期给学生开展心理课程教育。课堂上,她会选择用实践来激发学生。利用金色课堂时间,走出教室,感受阳光,带领学生们俯身在校园中的井盖前作画,鲜明的色彩配合短暂的放松,让他们感受到生活里小小的幸福感。

  在谈到教育心得时,靖文君告诉新黄河记者,她认为做教育工作应该慎重和尊重。学生所处阶段表现出来的问题都是其成长的契机,作为老师,一定要抓住这个契机,“给学生表达、交流的机会,这样才能促使其进步”。靖文君表示,在她之前任教其他学校初中老师期间,学生想在演讲比赛中讨论情感话题,她并没有阻拦,而是支持大家交流见解,并制作短视频发布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与其遮遮掩掩,不如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想法”。

  “这周我的心情都很好,主要是因为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因为上周的周记,靖老师给我写的评语,我看了后高兴了好久,甚至我都觉得靖老师比我的父母都关心我……”学生黑色签字笔下的所思所想与靖文君红色评语交织在每个学生的作业本上,鼓励着每个学生心间的萌芽生长,同样也充沛着靖文君从业的信心,彼此难忘。靖文君拍下这些与学生笔尖交流的“证据”,她说,这是非常宝贵、有意义的,我会一直保留。

  面对校园欺凌 教会孩子勇敢说“不”

  校园欺凌从来不是个例,也不局限在语言暴力。前几日,四川成都男孩因名字带“坤”,被同学起绰号,同学们在他的课本上以及课桌上写了一些调侃的词语,还经常追着他骂“娘 炮”,导致该学生产生厌学、自伤自残的情绪;海南一女生被多名女生殴打施暴,还被推入河中;施暴女生们录制视频,用当地方言说“不要用棍子打”,被打女孩头发凌乱,上身可见伤痕,跪在地上向施暴者说“对不起”……面对种种校园欺凌现象,中小学生又该如何做?

  在视频结尾,靖文君留下了这样一个疑问:“如果你是这张纸该怎么办?”不少网友在留言区追问答案。对此,靖文君在采访中回应称,面对生活中的语言暴力,我们应该勇敢地说“不”,克服自己的心理问题后,你会发现所有语言暴力你的人都不过是“纸老虎”。直面对方,勇敢地指出对方的错误,坚决要求对方停止暴力行为,但不要以暴制暴。其次,家长和老师永远是最值得信赖的人,学生受到欺凌行为,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也可以寻求周围同学的帮助,用强势的正义感压倒暴力行为。最后,从个人的心理上,要认识到自己是有价值的人,这一点不会因别人的诋毁有所改变。不要因为语言暴力伤害自己。

  学校开设心理辅导课程,配备专职心理教师,也是杜绝校园欺凌的必要措施。202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而据媒体调查报道,目前仍有学校缺少专职心理老师,心理辅导室只在检查时打开。很多心理老师也面临重重困境,觉得自己是边缘人,待遇难落实。许多学生只愿去一次心理咨询室,甚至不相信心理老师。从家庭方面,还会出现家长耻于承认自己孩子“有心理问题”。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刘视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真正做好未成年人心理援助要实现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联动。”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发动家庭和社区力量,给父母普及心理健康理念,对接社区心理咨询服务,协同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单个主体或多个分散个体的力量解决不了一个群体的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