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王娜:用爱陪伴生命成长

舜网-济南时报

2023-03-28 09:23:49

王娜:用爱陪伴生命成长

  【个人简介】王娜,中共党员。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构建成全生命成长共同体,遵循成长规律,关注协同教育,做学生的成长导师,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市中区首席班主任。担任学校语文教学管理工作,参与学导课堂的实践研究,荣获山东省语文教学评优课一等奖。

  “从教15年来,我感到最幸福的事就是做了15年的班主任。”在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成全每一个生命”教育理念的引领下,王娜无时无刻不在用生命温暖生命。

  “我要做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班主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王娜这样告诉自己,也是这样要求自己。仰望星空,就是看到每个学生的可能,关注每个学生的人格,了解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共同构建家校共育共同体。脚踏实地就是真正关注每一个,不放弃每一个,让每个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家庭看到未来与希望。

  作为班主任,王娜将快乐注入到每名学生的成长中。在她的专属糖果教室,自由与舒展永远被放在第一位。在王娜看来,只有自由才能创造。随着“小糖果”们的渐渐长大,看得见的黑板成为滋养教室文化的土壤。没有吼叫与呵斥,有的只是无声的教化与竹子拔节的力量。“自律就是让学生知道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成长就是学生把看得见的规则潜移默化为内在秩序。而我的陪伴就是让教室的墙壁来说话。”王娜说。在糖果教室,每一天都有一个美好心愿等待学生去实现。对于七八岁的学生而言,理想也许遥远,而心愿就是此刻他们为之奋斗的东西。“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在糖果教室,师生互相陪伴,教学相长。

  成全每一个生命,意味着每一个学生的生命成长都不能有爱的缺席。王娜利用多主题、多形式的家长会和读书沙龙,和家长在一次次主题讨论中碰撞出对教育的理解。

  成全每一个生命,意味着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家庭。一名家长的留言让她看到了家校共育的力量,“王老师,我没有学问,希望你能给我出个主意,能让孩子学习好点。”王娜回复了家长,并鼓励家长多参加学校的家长课堂。

  这份求助一直激励着王娜。“我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让每个家庭看到教育的希望。”王娜说。(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