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山东省实验中学学子“沿着黄河走古城”

舜网-济南时报

2023-03-28 09:24:25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什么、怎么教?近日,山东省实验中学启动“沿着黄河走古城”(济南地区西汉古城遗址考察)活动,开展系列研学活动和项目式学习,指导教师和学生通过阅读探究和实践考察,让书本上的文字、博物馆里的文物、河流沿线的遗迹“活”起来。

  山东省实验中学传统文化工作室主持人李鸿杰介绍,“沿着黄河走古城”活动路线为走寻西汉古城遗址——东平陵(章丘)、牟城(莱芜)、嬴城(莱芜)、蓍城(济阳)、历城(历下)、祝阿(槐荫)、卢城(长清)。该活动以社团活动和校本课程为依托,面向全校学生,将持续到6月份。

  此次活动,师生都很期待。自小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高一学生许文容钺与吴奕霏说,他们已经对活动第一站东平陵(章丘)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阅读文献的准备。语文教师马婷婷与刘信彤说,此次活动涉及历史、地理、语文等多学科知识,通过跨学科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多元思维和“历史想象力”,山东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方奎明介绍,“沿着黄河走古城”活动旨在让学生沿着黄河出发,借由封泥文字,探寻历史演变的足迹,这也是学校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济南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王翔宇希望学校以“沿着黄河走古城”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相关课程资源,积累有效经验,在全市乃至全省的传统文化教育中起到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