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面做好第5号台风“杜苏芮”防御工作的通知

舜网

2023-07-27 16:39:42

  舜网讯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第5号台风“杜苏芮”登陆北上后,30日至31日台风中心经过济南附近的可能性较大。在台风“杜苏芮”影响期间,可能为我市带来大暴雨以上量级的降雨及大风天气。预计30日至31日,全市有大暴雨,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并伴有7-9级大风。本次台风暴雨将有可能带来严重城市内涝、局地山洪地质灾害、部分水库水位暴涨、农村低洼住房受淹、危房倒塌等重大风险。目前“杜苏芮”强度不断增强,路径仍不确定,形势严峻复杂。为全面做好防范应对第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高度重视防御工作,坚决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当前我市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由于台风的路径、影响范围不确定因素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务必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轻视思想,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分析部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要求,将工作要求细化明确到具体单位和个人,确保风险防控和消除隐患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应急、水务、自然资源、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强化联合会商,科学分析研判汛情,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为抢险救灾争取主动。严格落实汛期应急“叫应”机制,确保各类防汛责任人既要“叫醒”,又要“回应”。继续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及时响应,推动防汛关口前移,充分利用广播、手机短信、网络等多种途径,广泛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公众科学防范,有效避灾避险。

  突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充分利用台风影响前的有限时间,迅速开展风险排查,落实闭环管控措施。一是做好城市安全运行风险排查管控,要加强城市安全风险的排查和整改,全面做好城市安全防御。对地下空间、轨道交通地下段、交通隧道、下沉式立交桥、低洼易涝区等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的薄弱地段,要逐个摸排并落实防范措施。全面开展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检查,加强排水井盖巡查,及时补齐排水井盖和加装防护网。对危险路段、易积水路段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二是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防范,要以偏远山区、旅游景区、工矿企业、施工场所为重点,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严格落实风险防范措施。三是做好旅游人员安全管控,当前正值暑期假期旅游旺季,要聚焦景区的临水临崖场所、露营、野外旅游和高风险游乐项目,针对性开展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台风影响前及时关停涉水旅游,暂停高风险旅游项目和大型活动。四是做好在建工程项目的防台风安全管理,在台风影响前及时落实停工、应急预案、人员撤离等防御措施。五是坚决做好人员转移准备工作,要根据风险和隐患情况积极做好人员避险转移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各类风险区、危险区受影响人员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应转尽转。

  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督导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防汛防台风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汛情,积极组织研判和调度,确保应急处突快速有效。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部门各项防范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防范责任、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统筹调度指挥,落实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保障,确保发生灾险情后能够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密切协同配合,全力组织应对。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及时掌握台风带来的暴雨量级、雨区分布等信息,及时传达落实各项防御工作指令,按照信息报送规定,及时上报有关工作情况。立足于防大汛、防强台,提前提级应对响应,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和应急叫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全面做好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