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大风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安全提醒

舜网

2023-08-04 16:03:39

  舜网讯 据市气象台预报,预计8月5日下午至6日上午济南市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同时伴有雷电和7~9级阵风。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安全提醒:请广大市民加强个人防护,强降雨时段非必要不出行,外出时要避免涉水,远离广告牌、危旧房屋等易倒塌的物体,远离内涝积水和河道行洪等危险区域,车辆提前停放至安全区域,停止户外作业活动保证生产生活安全。

  济南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大风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安全提醒

  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切变线影响,预计5日下午至6日早晨我市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累积降雨量全市平均30~50毫米,局部将超过100毫米,同时伴有雷电和7~9级阵风。市区强降雨主要出现在5日下午到傍晚,1小时最大降雨量80毫米左右。此外,5日凌晨至上午,北部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

  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本次过程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雨强大,应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对城乡积涝、交通运输、市民出行的不利影响。

  (1)城市内涝

  预计5日下午至傍晚雨量集中、局地雨强大,低洼地段出现城市内涝的可能性大,须提前防范。恰逢周末,车流量大,交通安全隐患和道路拥堵风险加大,交通事故易发,建议加强交通疏导和安全管控。

  (2)农田渍涝

  由于前期降水偏多,本次降雨过程部分时段降雨强度大,低洼地区提前清理、疏通沟渠,尤其是章丘大葱、莱芜生姜更要防止田间积水;成熟的林果、露天蔬菜、瓜果雨前及时采摘。设施农业做好防风加固,防止雨水倒灌。

  (3)市民出行

  本次过程具有较强的对流性,5日下午至傍晚雨强大,伴有雷电和阵风,市民应尽量避开此时段外出,必须外出时要避开低洼路段、避免涉水,远离广告牌、危旧房屋等容易倒塌的物体。

  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临近预报、预警信号和实况信息,做好递进式服务。请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最新气象信息。(2023年8月4日11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