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济南举办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9-02 07:08:18

  本报9月1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济南举办。届时,国家有关部委和金融机构领导、专家学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专精特新小微企业代表等,共约700人参会。

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将专门推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目前,大会日程安排已经确定,各项活动执行方案已经制定完成,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招引省外民营企业500强134家、投资项目123个

  此次大会是时隔6年后,500强峰会再次来到山东举办。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健介绍,今年峰会的主题是“坚定发展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峰会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此次峰会主要设计举办会见嘉宾、峰会主会议、平行专场、参观考察等4项活动。在峰会主会议上,将发布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服务业100强榜单,以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发布会上还将举办项目签约仪式,推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同时,大会还筹备了先进制造业发展、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助力上合产融合作新生态、中国特色商会创新发展等4个各具特色的平行专场活动。

  借助举办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的重大机遇,山东努力加大招引民营企业投资力度,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作为本届500强峰会招商引资的工作主体,各市均建立了快捷高效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市领导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亲自带队开展招商,推动一批标志性、填空型项目加速落地。

  截至目前,全省共对接省外民营企业500强及优强民营企业210家,开展各类招商活动83场,招引省外民营企业500强134家、投资项目123个。对当前在谈、有意向投资等未达到签约条件的项目,我省正持续抓好对接推进。

  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规格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目前,全省民营市场主体达1419.6万户,为全省贡献了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民营经济正展现出无限的发展活力。

  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走进起步区

  大会期间,大会组委会将组织500强企业代表以及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各省级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商会的代表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参观、考察。

  会上,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廖建宁介绍,参观考察将重点展示新能源乘用车、数字经济、绿色建筑等产业,精心设计3条实地参观考察路线,包括起步区城市展厅、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以及部分企业厂区。

  在500强峰会主会场,济南市将就起步区当前设施配套、产业发展、项目落地、优惠政策以及示范区建设等情况进行重点推介。在济南市推介会环节,起步区将与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等多家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今年以来,济南市积极加强与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沟通联系。先后邀请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科技装备商会、新能源商会、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女企业家商会和旅游业商会等7家商会和65位企业家来到起步区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部分企业与起步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起步区有关部门与企业家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

  起步区累计签约优质项目162个

  “现在的起步区,已基本搭建了一套规划体系、构建了一套产业体系、配备了一套政策体系、形成了一批建设发展成果,正处于加快建设、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会上,廖建宁围绕起步区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济南起步区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构建多规合一规划体系,编制完善“1+4+16+N”规划体系。目前,发展规划已正式印发实施,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空间等12个规划形成了成熟稳定成果。聚力城市建设,起步区不断增强新城综合承载能力,累计开工市政道路150公里,黄河济泺路隧道、黄河凤凰大桥、黄河大道一期(青银高速南段)建成通车,济南黄岗路穿黄隧道、济南黄河大桥复线工程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及绿色数字城市平台启动试运营,“一网统管”服务平台基本形成。

  起步区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先决条件和重中之重,累计新增绿地面积133.5万平方米,黄河北生态走廊示范段等生态工程具备景观效果。积极探索绿色城市发展路径,零碳智慧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加快动能转换,起步区大力培育高端高质产业体系,确定了“3+1”主导产业,细化出“6+4+2”的产业主攻方向,编制了《产业正面清单》《重点产业示图》等“四张清单”,着力构建“1+4”产业发展闭环。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实施精准招商,瞄准总部企业、上市公司等招大引强,发布五大领域1222.7亿元合作机会清单,累计签约优质项目162个,总投资3997亿元。

  聚焦民生保障,起步区稳妥有序推进拆迁安置,累计完成113个村居、8.77万人拆迁工作,按照绿建二星标准开工建设总面积651万平方米的11个安置区,同步配套服务设施,做优“15分钟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