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国防教育“红色开学第一课”点燃学子报国心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9-02 07:13:04

  秋日的阳光洒进菁菁校园,国旗飘扬,书声琅琅。

  9月1日,全市各中小学校迎来开学,国防教育“红色开学第一课”活动随之开展,肆意奔跑的操场成了“秋点兵”的训练场,为革命事业浴血奋战的前辈成为学生们的偶像,“昨天有他,今天有你,明天看我”的强国宣言响彻校园……

  据了解,国防教育“红色开学第一课”进校园活动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教育局联合策划,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具体执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首批在历下区、市中区小学开展。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提高全民国防教育意识和素养,才能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在青龙街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宣讲员以《忠诚的卫士 无声的较量》为题,全景式展现了我国国安铁军在党的旗帜下战斗的历程。一个个红色故事、一幕幕英雄壮举、一段段辉煌岁月让学生们热血沸腾,在场师生都受到了震撼和洗礼。

  “国防是什么?”“国防靠什么?”“全民国防教育应该怎么做?”在东方双语清华园校区,学生们聆听了济南战役中的英雄事迹。“1948年中秋节前夜,济南战役打响了,敌我双方几十万兵力展开激烈的厮杀,飞机轰炸、机枪对射,济南城淹没在炮火之中。”孩子们专注地聆听宣讲,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坚毅。

  “当第四次攻城命令下达时,华野9纵7连战士大喊‘共产党员,不怕死的跟我上!咱们的血只能流在城上,不能流在城下!’”这一堂红色开学第一课结合图片,用小学生易于接受的表述方式动情分享。“革命先辈用生命为我们打拼出幸福生活,我们也一定会继承他们的遗志,好好学习,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很多老师和家长也纷纷点赞:这才是“开学第一课”该有的样子!

  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信仰铸魂育人”主题,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以红色故事和动漫作品引导小学生“明党史、知党情”,从革命历史中了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事迹、树立全民国防意识、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光荣使命。

  “国防教育-红色教育进校园,在小学生心里种下了热爱祖国的种子,点燃了他们强国强军的梦想。”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增强中小学生综合国防素养的重要途径。参与活动的学校纷纷表示,将持续推进国防教育、爱国教育与学校课程的融合,打造必修课、精品课,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馆长李涛表示:“国防教育‘红色开学第一课’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生动实践。通过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推动红色宣讲和大思政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国防意识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每一位革命先烈,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回望,都是一次信仰的传承。国防教育“红色开学第一课”讲爱国、谈国防,启迪青少年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联系起来,在涵养家国情怀中找到学习的真正目标和不竭动力。新时代少年必将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路,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