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新华网点赞济南企业:国货美妆品牌 “透明”源自品质自信

新华网

2023-09-04 09:07:08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点赞济南企业:国货美妆品牌 “透明”源自品质自信

 

点击查看视频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吝啬于对美的追求,样式丰富、功效齐全的化妆品令人目不暇接。走进位于山东济南的化妆品生产企业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达生物股份”),“透明工厂”让人耳目一新。

  “所谓‘透明工厂’,核心指的是数据透明,包括各生产节点和生产过程数据都完全透明。”福瑞达生物股份副总经理王伟介绍道。

  福瑞达生物股份的数据中心有一扇大屏,日产量、订单完成率、产线运行状态、当月产品产量排名和品类占比等数据在大屏上闪动着,生产情况一目了然。

新华网点赞济南企业:国货美妆品牌 “透明”源自品质自信

  通过运用先进的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福瑞达生物股份的整个生产管理可在移动端执行,高效便捷。生产车间自动从ERP系统接收批量生产工单,针对每个批次生产工单进行生产过程和生产状态的追溯。

  2021年9月,历时3年建设的福瑞达生物股份“透明工厂”建成后向社会开放,用全流程可视化的运行模式充分展现了企业的品质自信。

  “透明工厂”从规划到落地运行,经历了“点”“线”“面”“体”四个阶段——每个环节“点”透明,流程环节上数据“线”透明,系统应用上实现企业制造供应链上下游打通和互通的“面”透明以及化妆品行业及配套相关的生态圈的全“体”透明。

  “透明工厂”的概念并非福瑞达生物股份独创,但美妆界的“透明工厂”,福瑞达是头一个。

  “项目从最初的战略规划,到布局设计,以及园区项目施工、设备招标安装调试,我们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有太多参照物,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王伟说。

  面膜无菌灌装车间内,一排排机器正有序运转着,玻尿酸精华原液通过机器被灌装进加入了面膜纸的包装袋内,经过密封后迅速传送至打包线。精美包装、功效多样的面膜产品揭去了神秘面纱,生产全流程可视化。

  福瑞达生物股份打造了4.4万平方米的透明生产区域,目前拥有35条生产线,主要生产洁面、水剂、露乳、膏霜、原液、面膜等产品,年产值超40亿元。生产区域内设有十万级、万级配制和灌装车间,均属化妆品行业中的高标准。整个生产线与参观走廊用透明的玻璃隔开,消费者可以近距离参观整个生产、质检环节。

新华网点赞济南企业:国货美妆品牌 “透明”源自品质自信

  图为福瑞达“透明工厂”面膜无菌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据王伟介绍,在福瑞达生物股份“透明工厂”里,从备料到配制,从半成品存放到灌装,全都在十万级净化车间里完成。

  “按照化妆品生产规范要求,只需在半成品存放和灌装环节达到三十万级的净化就可以,我们起步就是十万级的净化车间,有些特殊产品如次抛还做到万级净化的环境。”王伟说。

  以透明工厂、绿色工厂和智能工厂建设为目标,福瑞达生物股份一步一个脚印,在行业内率先试水,用品质说话,在行业内竖起了标杆。今年上半年,福瑞达生物股份在化妆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06亿元,同比增长9.20%。

  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者,到成为行业内颇有分量的国货美妆品牌,福瑞达生物股份通过透明工厂完成了一次转型。

  国货美妆影响力日益增大,美妆产业与科技的结合度进一步提高,科技正成为美妆行业的一大驱动力。在此背景下,抓住眼前这个发展机会,将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可能性。

  福瑞达生物股份做化妆品是从研发开始的。以研发为起点,福瑞达生物研发创新中心于202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背靠集团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3个省级科研平台,下设化妆品研究室、医疗器械研究室、原料研究室、工艺研究室、分析测试中心、功效评价中心等多个功能板块,为企业接下来的产品创新和升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新华网点赞济南企业:国货美妆品牌 “透明”源自品质自信

  图为福瑞达生物研发创新中心。新华网发

  同时,福瑞达生物股份以制药理念研究化妆品,秉持“妆药同源,科技美肤”的核心定位,在化妆品关键原料、核心成分、产品配方到产品测评、品质管理等各个环节深研突破,构建起了以“4+N”为特色的护肤科技与化妆品赛道,成功打造出多个知名品牌。

  “福瑞达将持续推动化妆品‘透明工厂’打造,不断提升赋能品牌销售的能力,通过‘品质、透明、责任’推动行业诚信建设,以打造透明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工厂为目标,积极融入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王伟说。(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