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点燃公益火种 照亮满城温暖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9-05 07:30:29

  有一种力量,让这座城市温暖,那是公益的力量;有一种精神,让这座城市奋起,那是志愿服务的精神。8月31日下午,在“一城大爱暖泉城·爱涌泉城”2022年度公益评选颁奖暨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全市的52个公益典范与爱心榜样走上了舞台,接受社会给予他们的嘉奖与认可。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都在平凡的生活中无私奉献,用大爱滋养着这座城市。他们的事迹吸引了公众、感动了社会,成为秋初这座城市最诚挚的美好。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更加温暖;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令人向往。“爱涌泉城”公益评选已走过4个年头,每年的评选,总能为泉城济南带来一股充满正能量的暖流。当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一句句满怀温情的话语重现荧屏,无私奉献、默默坚守的“十佳公益”形象更加清晰与丰满。他们给社会注入了暖流,也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引领了社会风尚,用善心义举温暖了泉城。

点燃公益火种 照亮满城温暖

  一场公益盛宴,暖了一城人的心

  一个公益人物就是一盏明灯,指引人们走向向善的彼岸;一个公益集体就是一本鲜活的教材,向人们展示出爱的无上荣光。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人默默奉献、感动着社会,犹如一个个精神标杆,指引着我们追寻社会真善美,真正让做公益变成了所有人触手可及的现实。

  2019年12月24日——许多人清晰地记得,那一天,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多家单位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爱涌泉城”公益评选颁奖典礼。作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精心打造的公益爱心平台,“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正式成立。倡导公益理念、传播公益精神、做公益事业的实践者,是“爱涌泉城”公益平台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3月27日,第二届“爱涌泉城”公益评选颁奖暨“爱心赋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启动,表彰公益典范、抗疫先锋,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吹响了“爱心赋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的号角。

  2022年7月6日,大家再一次相约2021年度“爱涌泉城”公益评选颁奖暨“温暖之城”城市软实力指数提升行动活动现场,共赴爱的盛会。

  而今年8月31日,“一城大爱暖泉城·爱涌泉城”2022年度公益评选颁奖暨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既是一场为公益“点赞”的盛会,也是一个释放正能量的“磁场”。

  当一个个奖项依次揭晓时,2022年度“爱涌泉城”公益评选一年的寻找终于有了答案。娓娓道来的故事里,52位公益人士和团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奉献互助时的感人故事。

  自2019年举办首届“爱涌泉城”公益评选以来,在“爱涌泉城”公益平台的组织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公益群体参与到了公益事业中。“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极富爱心的企业、组织和个人,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公益品牌项目。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发起单位,也一直身体力行,扎根公益事业,深耕公益之路。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不仅是公益事业的记录者,更是公益责任的担当者、公益事业的推动者。自2022年度“爱涌泉城”公益评选启动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派出记者团队对公益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形成几十篇相关报道,在全媒体平台对获奖公益典型进行集中宣传,一个个鲜活、生动、感人的公益事迹被呈现出来,更多凡人善举进入公众视野。

  凡人善举传递的是人间大爱。现场观众也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由衷地表达对他们的敬意。

点燃公益火种 照亮满城温暖

  他们可爱可敬,是“最亮的星”

  “爱涌泉城”坚守初心,使默默深耕公益事业的平凡人走进大众的视野,让大家感受到向上向善的公益力量并且自愿加入,使得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其意义已经超过评比本身。

  2022年度“爱涌泉城”十佳公益人物获得者王宽美是一名成年孤独症患者的母亲,多年来,在与疾病的抗争中,她走出了一条用公益为孤独症孩子创造未来的路。谈起过去,她眼含泪光:“我也曾经绝望过无助过,也曾经迷茫过。孩子一天天长大,到底将来会是个什么样子?很多的担忧,很多的焦虑。随着社会的进步,公益事业的发展,我逐渐看到了希望。创办‘慧爱’以来,看到社会大众越来越了解这个群体,国家也越来越关注,心里也就越干越踏实。”王宽美坦言,这次获奖,她非常感动,感谢“爱涌泉城”这个平台给予的鼓励和支持,让全社会看到孤独症家庭的付出,看到“来自星星的孩子”为了融入社会所作的努力。

点燃公益火种 照亮满城温暖

  志愿服务是传递崇高精神的向善之举,也是判定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能够在‘爱涌泉城’公益组织评选中获得十佳荣誉,是平台对我们文明养犬协会志愿者的最大认可和鼓励。”在城市文明和宠物行业迅猛发展的时代,济南市文明养犬志愿服务协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缓解社区矛盾,推动泉城建设“人宠和谐文明城市”持续贡献着力量。志愿者代表刘梦茹呼吁更多喜爱小动物的志愿者加入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伍,组织承诺将加大志愿者培训,让社区养犬自治管理发挥更大作用。

  山东省容和堂医药集团董事长张丰获评2022年度“爱涌泉城”十佳公益人物,并现场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医疗物资。退役军人出身的他坚持公益17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没有部队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我”是他刻在骨子里的信念。

  “此次获奖是对我们企业的认可,也是一种激励。做一次好事容易,可是一直做下去难,希望这次捐赠的医疗物资能够真正助力乡村振兴。‘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立4年来,一直在慈善公益的路上从未停歇,希望全市有更多热心公益的企业都能加入到这个平台中来,为我们泉城济南贡献一份爱的力量。”张丰表示将会带领自己的团队继续努力,做公益事业路上的前行者。

点燃公益火种 照亮满城温暖

  一呼百应的志愿团队、9700名用脚步丈量城市的队员、一张绘就平安底色的义警“蓝”图,“爱涌泉城”十佳公益组织获奖者泉城白鹭义警队用实际行动维护了泉城的安宁,守护了市民的安全。

  “很荣幸获得‘十佳公益组织’这个荣誉,感谢主办方和评委在整个过程中严谨细致的审核,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泉城白鹭义警队的市民朋友!请市民群众放心,只要这座城市需要我们,一定使命必达。守护平安济南,泉城白鹭义警队始终不停歇,永远在路上。”济南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支队副支队长李哲表示,“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是非常好的桥梁和平台,汇聚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大家携手为文明济南、为泉城市民奉献公益力量。同时,这个平台也让更多的市民朋友认识了泉城白鹭义警队,得到支持和鼓励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团队继续做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期待更多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加入到这个平台中来。

点燃公益火种 照亮满城温暖

  聚微光传大爱,慈善助力乡村振兴

  除了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这一年,还有一大批济南人在书写着爱心故事,他们的事迹也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传播,给公益打开“另一扇窗”,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得到帮助,也让公益真正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的事迹通过互联网广泛传播,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实现文明持续进阶。

  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重要部署。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攻坚、勇探新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显著成效,农业“基本盘”更加稳固,乡村产业不断壮大,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乡村治理效能有效提升。不久前召开的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新的部署要求。为助力乡村振兴,“爱涌泉城”公益平台今年推出8个公益项目。活动现场同时启动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行动,进一步弘扬公益精神、凝聚公益合力,更好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发展,不断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城市软实力。

  “‘困境妈妈’帮扶项目今年将为100余位困境妈妈提供帮扶。”

  “快乐童年合唱团今年为15所乡村学校组建15支合唱团。”

  “济南时报‘云助农’爱心公益项目今年将为100余个农业合作社提供协助。”

  ……

点燃公益火种 照亮满城温暖

  “我们今年预计为1万名孩子送去500场公益科普课程。我很高兴能用自己的专长帮到孩子们!”作为现场助力乡村振兴的代表,“爱涌泉城”十佳公益人物获得者、济南市麦田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蒿瑞乾从2010年大学期间开始从事公益助学,一直专注于向乡村的孩子们科普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关学科知识。2012年以来,蒿瑞乾团结身边爱心人士60余人常年服务于济南市南部山区、章丘、商河等地的困境儿童,为困境儿童改善生活学习环境。10余年来,他自费购置20余万元的科普教育设备,在济南市及周边市进行机器人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随着活动的开展,将项目优化为“AI科创公益服务”,十年来带领志愿者从济南走到聊城、菏泽、济宁等地,为各地的青少年开展包括机器人、少儿编程、小创客、科学实验等在内的科学普及活动6000余场,为8万余名青少年带去专业有趣好玩的科普教育公益服务。

  “以前只是默默地做,从来没想到自己能获奖。今后会继续好好干,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公益之力!”蒿瑞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