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强化法治思维 发挥外事优势助力省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 ——访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市友协会长刘瑞玲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9-21 06:39:58

强化法治思维 发挥外事优势助力省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 ——访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市友协会长刘瑞玲

  “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外事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外办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法治引领,聚焦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涉外服务便利化水平,既为国际人才在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又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外事力量。”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市友协会长刘瑞玲说。

  履职尽责,夯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市外办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过问、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督办。市外办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二是推进法治建设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规划两纲要”,制定《市外办关于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抓好实施。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实效。三是抓好法治宣传培训。发挥外事归口管理职能,加强外事法规政策培训和普法宣传教育,谋划开展外事纪律外事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基层活动,重点做好涉外安全管理、海外领事保护、对外交往等方面法律、政策、规定的宣传普及。市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全办全员学习,定期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不断增强全市外事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建章立制,依法推进“类海外”环境建设。锚定城市国际化建设,有力服务省会对外开放。一是坚持高点谋划,推动“类海外”环境建设进入重要决策。研究制定了《济南市打造“类海外”环境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动建设“类海外”环境有关内容先后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环节和有关规划。二是坚持标准先行,着力完善城市国际化建设标准体系。率先出台《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与服务通用指南》《国际化社区建设与管理通用指南》《济南市公共服务领域名称英文译写规范》《国际化园区运营管理与服务通用指南》等6项地方标准,推出全国首个地方国际化标准库,发至各区县(功能区)推广应用。三是坚持协同配合,推进“类海外”环境建设稳步发展。市外办协同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等部门打造国际人才俱乐部4个、国际化社区(街区)8个、国际医疗服务标准化单位4个,拥有国际化教育环境的学校6个、涉外服务港15个,建成保加利亚卡赞勒格、芬兰万达、柬埔寨暹粒等国际友好城市花园7个,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等4家三甲医院均开设国际门诊,与市公安局联手建成全国首家移民和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涉外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贴近基层,推动外事政策工具惠企利民。一是加强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针对市民“走出去”现实需求,组织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在机场滚动播放安全文明出行领保宣传片,利用“济南外事”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预防性领事保护常识,提升市民出境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二是积极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组织多次专场推介会,打包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等外事资源,最大限度扩大企业受益面,助推济南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建立“公证+认证”服务模式。务实推进“外事+”服务,与泉城公证处联动,为涉外公证文书办理认证手续,为个人出国留学、旅游、探亲及企业出国商务等提供全链条服务。

  下一步,市外办将努力发挥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联通济南与世界的重要桥梁、济南对外声音传递和国际形象展示的重要平台作用,进一步强化涉外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外事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创新外事为民服务举措,为我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外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