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趵眼|六赴进博盛会,为济南带来了什么?

舜网-济南日报

2023-11-09 06:40:38

趵眼

  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参展,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集中展示,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企业参展,专业观众近41万名……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约而至。

  作为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为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搭建了展示和交易平台,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之一。当前,中国正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透过进博会的窗口,更能深刻感受到开放越来越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趵眼

  对于济南来说,开放包容更是这座城市的“基因”。进博会为济南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能够与世界各地企业进行更加直接的交流,开展高水平合作。本届进博会,济南市交易分团共有950余家单位完成注册报名,报名人数达到3400余人。

  进博会的背后,蕴藏的是市场、是平台、是机遇、是成果转化落地的“催化剂”。从黄河之畔到黄浦江边,六度相约进博盛会,济南“泉”心“泉”意而来,也期待称心如意而归。

趵眼

  拥抱世界,释放城市机遇

  本届进博会,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为历届之最,创新孵化专区展览面积和项目数量较上届增加一倍。

  可以说,进博会集聚了各行业的“翘楚”,一系列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在这里集中亮相。因此,进博会也为参展城市扩大影响力、引进更多顶尖项目,提供了重要机遇。

  这样的机遇,对于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济南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重大战略层层叠加,济南的开放布局不仅在于当下的提质,更着眼于长远与全局。一系列“国字号”政策先试平台的背后,亦是济南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潜能。

趵眼

  开放的济南,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创新活力迸发。济南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全部工业门类,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主导产业规模突破1.4万亿元,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城市。

  开放的济南,通道优势更加凸显。208条航线可通达海内外120个城市,“米字型”高速铁路网直达全国326个城市,小清河通航助力济南“通江达海”,中欧班列通达20个国家、47个城市。日臻完善的立体交通体系,将有效助力企业产品和服务畅达全国、行销世界。

趵眼

  开放的济南,政策优势集中。近年来,济南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加速壮大,正全力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同时,济南还拥有6家国家级功能区、8家省级开发区,这些载体平台都是国内外投资者的热土,承载着济南发展的新机遇。

  可以看到,济南正以更加坚定的开放之姿拥抱世界,展现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济南力量。

  抢占先机,“撬动”全球市场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济南正聚焦更高水平的开放目标,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面对进博会这样顶流的“国际平台”,济南准备十足。

  借助进博会的舞台,济南举办了系列签约以及推介联谊活动,着力释放城市机遇,积极寻找一批优质城市合伙人。进博会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金峰等市领导先后参与相关专场活动,推介济南的战略机遇与产业潜力,展现济南的最新发展机遇。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和济南各区县(功能区)同样抓住有利时机,加强与国内外企业合作交流,推进企业洽谈合作。

趵眼

  进博会开幕前夕,济南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合作推介暨盈科资本金梧桐产业落地签约会举行。会上,历下区与海和生物、嘉越医药等4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长清区与亿腾医药、昱鼎生物等4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直接推动者。在进博会开幕当天,济南市举办了与跨国公司的联谊会。丸红株式会社、现代汽车集团、西门子、斯凯孚、瑞穗证券、株式会社酒井产业综合研究所、铠侠电子等与济南四大主导产业契合度高、合作潜力大的世界500百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代表悉数到场。会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济南能源集团依次发布机遇清单。

趵眼

  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联合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上,专项推介了济南片区建设发展成效和济南片区跨境数字服务平台。

  在“共谋绿色发展、共赢净零未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光储产业政企恳谈会上,参会企业与起步区共同围绕光储产业发展思路及合作意向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进博会的聚光灯下,济南用十足的诚意和准备站上了这个各类投资合作机会集中释放的大舞台,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加深沟通协作,开拓全球市场。

  一系列推介会、恳谈会的举办,为济南与企业家共享时代机遇提供了交流对接平台,也为企业家选择济南创造了良好契机,成为济南开展全球招商、国际合作和外资吸引的重要桥梁和平台。

  对标国际,瞄准产业升级

  本届进博会上,能源低碳、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类展览专区以及生活消费类题材展览面积增长30%,超过4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展示。

  这样的高端盛会既是先进创新技术的“成果秀”,也是助力产业升级的“金钥匙”。

  作为全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济南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提质升级,形成了生物医药、中医药、医疗器械、医美抗衰、特医食品五大特色链群。站在进博会的舞台上,济南将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的多重机遇和优势推介给世界。

趵眼

  目前,济南拥有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企业5913家,其中规上企业594家,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头孢菌素和阿胶生产基地。2022年,济南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40亿元。同时,济南已初步形成了东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和西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世界透明质酸谷和鲁中国际生物谷,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6个重点园区的“双核双谷多园”产业布局,集群效应持续释放,产业载体众多,发展空间广阔。

  借助此次进博会的有利时机,济南推进与一批全球先进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的深入合作,为济南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六赴进博之约的济南,正在更广阔的平台与城市、企业交流互动中,聚合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从开放中走来的济南,也将在与进博会的双向奔赴中,向着强省会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