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

舜网

2023-11-22 17:11:06

  舜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工作的指示要求,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过硬年轻干部队伍,11月14日至11月17日,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市应急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近5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集中“赋能”。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动、二级巡视员周晓冬出席开班式,并与全体学员合影。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

上课内容

  刘动同志代表局党委对培训班提出要求,他指出,近年来,局党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开展局内干部综合调研,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和储备库,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北京大学——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围绕中心工作,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参与疫情防控、防汛防火、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等重点工作任务,在值班值守、执法监管、应急救援等一线岗位轮岗锻炼,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安全生产驻点监督、“第一书记”和“四进”工作队等挂职锻炼,放到吃劲岗位历练,着力提高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专业能力、防范风险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培养锻炼,激活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干部面貌焕然一新,有力推动了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广大年轻干部要把这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真正发挥好这次培训“加油站”的作用。一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在面对重大安全风险时,主动防范、勇于化解;在重大灾难面前,冲锋陷阵、奋勇当先。时时刻刻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是人民公仆,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二要坚持学思践悟,铸就扎实本领。加强学习,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和丰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养成“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思维习惯,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全市中去谋划推进,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找定位、开新局。积极参与值班值守、执法监管、防汛防火、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救援等一线实践锻炼,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获取新知识、把握新规律、增长新才干。三要坚持慎终如始,树立良好形象。不要过于计较一时得失、一事成败、一职高低,在成绩面前不得意忘形,在困难面前不畏惧退缩。对待单位要像对待自己的家庭一样,时刻维护这个集体,为集体贡献力量,不利于单位形象的事不做,不利于单位形象的话不说。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该请示请示,该报告报告,不越“雷池”、不乱“章法”。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

学习体会分享

  本次培训班邀请山东大学、市委党校教授、省级相关领域的专家集中授课,既安排了政治理论课程,又围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工作设置了专业课程,还设置了实用文体写作、年轻干部团队协作与执行力提升的能力课程。此外,还组织学员进行课后学习体会分享、专题学习研讨,到山东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实训基地现场模拟教学,到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有效融合理论和实践,着眼于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

现场模拟教学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

党性教育

  “专家教授们结合鲜活的事例和丰富的安全生产监管经历,详细讲解了党的创新理论和如何提升政府应急处突能力、安全生产监管效率,理论系统明晰,措施实际可行;现场模拟教学将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生动形象,入脑入心”,学员认为课程设置精准科学、形式灵活多样、指导性强。本次培训班使广大年轻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达成了共识,取得了预期成效。

  “应急管理部门担负着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神圣使命,年轻干部是应急管理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每一名年轻干部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在奉献“大我”中实现“小我”的价值。年轻干部要积极参与各类实践锻炼,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值班值守、执法监管、防汛防火、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救援等一线实践锻炼中壮筋骨、长才干,在不断历练和经验积累中提能力、创新绩。”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动说。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

小组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