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市2023年度18件为民办实事事项已完成17件,其余1件正按时序推进

舜网-济南日报

2023-12-05 06:14:48

济南市2023年度18件为民办实事事项已完成17件,其余1件正按时序推进

  本报12月4日讯(记者 张茜)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今天,济南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围绕我市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扎实推进健康济南建设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展开介绍。

  据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锚定“项目突破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效能治理、打造高品质生活。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5%,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打下了坚实基础。1月至10月,全市民生支出88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9.2%。

  一项项惠民举措加快实施,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见效,一桩桩民生实事温暖人心,民生愿景加速成为幸福实景。

  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572元、21125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出台稳定和扩大就业25条措施,发放就业援助补贴3.7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6.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22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分类别分层次实施一系列就业帮扶行动,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2.05万个、公益性岗位4.55万个,建成零工公寓5533间,落实失业保险待遇6.78亿元,惠及各类群体44.74万人次。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减税降费超过340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04亿元,稳定岗位66.37万个。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572元、21125元,分别增长4.9%、7.2%,人民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5所、新增学位3.9万个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

  强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4%,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0%,提前完成省“十四五”学前教育目标。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5所、新增学位3.9万个,让更多孩子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培养打造省级高中学科基地6个、省级特色高中2所,20余所普通高中探索多样化特色化招生。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等国际赛事中荣获5金2银。成立济南特殊教育集团,努力办好有温度有品质的特殊教育。不断深化校地合作,与山东大学共建济南晶谷研究院,空天信息大学、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加快建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坚持把体育锻炼融入校园生活,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历城二中女足勇夺世界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045元、814元

  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社会的稳定器。我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职工养老、居民养老、工伤、失业和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标准提高至170元,失业金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多措并举减轻看病就医负担,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730元,门诊统筹年度支付限额由3000元提高到4500元。持续加强帮扶救助,全市慈善组织达到109家,发起“幸福家园”慈善项目920余个、惠及群众120万人次。加大困难群众保障力度,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045元、814元,发放救助资金12.7亿元,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

  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7665家、床位7.63万张、卫生技术人员13.7万人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我市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打造医疗服务高地,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宣武医院济南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市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六大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7665家、床位7.63万张、卫生技术人员13.7万人,千人口执业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均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更加关爱“一老一小”,累计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4142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长者食堂等各类助餐场所达到2590处、累计服务3000万人次,人均预期寿命79.99岁;入选全国首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泉心托”成为全国首个托育城市品牌,千人口托位数达4.47个,发放育儿补贴2862万元、惠及家庭1.2万个。

  今年新改建城市道路163.5公里,启动城市更新项目64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济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轨道交通二期6条线路、至济阳有轨电车项目顺利推进,新开及优化公交线路60条,新改建城市道路163.5公里。实施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十大行动”,城区高峰期交通拥堵指数较年初下降7.6%。启动城市更新项目64个,策划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131个,开工棚改安置房8618套、基本建成21612套,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8个、惠及居民9.9万户。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6万套(间),累计发放泉城安居卡7万张(泉城安居卡的申请人必须是在毕业5年内,具有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在济南有稳定就业并正常缴纳养老保险和公积金,持卡人可选择申请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或租赁住房补贴)、新就业职工租房补贴1亿元,托起新市民的“安居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PM2.5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等级,重点泉群保持20年连续喷涌,新建各类公园100处、绿道100公里,蓝天白云、水清岸绿成为泉城生活新常态。

  今年建设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18家

  文化体育事业是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18家,新建泉城书房8家、累计达到50家,举办戏曲进乡村、四季村晚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5万场次。积极打造城区“15分钟健身圈”,建成各类运动主题公园69处、社会足球场214片、健身站点7000余处,“一城山色、涌动泉城”登山游泉打卡成为市民健康生活新时尚。成功举办2023泉城马拉松,近3万名省内外马拉松爱好者参赛,用脚步丈量这座千年古城的深厚底蕴和无限活力。

  济南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3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

  和谐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是人民幸福的保障。我市高标准推进平安济南、法治济南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入实施“八五”普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成效明显,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3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获评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审计式”监督检查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建章立制14.3万项,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1727个,1月至10月,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8%、24.5%,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目前正筛选确定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在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市面向社会公布了18件为民办实事事项。一年来,我市用心用情、全力以赴,17件已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其余1件正按时序推进(为100万户居民家庭安装联网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目前已经安装70万户)。目前,我市正在广泛征求市民群众意见建议,筛选确定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将提交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票决。

  民生是执政之基、治国之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市将锚定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方百计促发展,聚力做大经济总量,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全面建设数字济南,加快服务业提档升级,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推动创新创业、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全力以赴把经济发展的“蛋糕”做大分好,切实让强省会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用心用情惠民生,聚力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坚持民有所盼、政有所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拿出更多真招实招硬招,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为泉城市民托起“稳稳的幸福”。

  坚守底线保安全,聚力筑牢安全屏障,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坚持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审计式”监督检查服务工作,不断提高重大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济南”,努力实现产业安全发展、城市安全运行、群众安居乐业。

  我市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2524张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楠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我市聚焦老年人“养老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需求,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将适老化设备及专业照护服务“嵌入”老年人家中,扩大了优质养老服务供给。

  从硬件着手,按照养老院专业护理型床位设置标准,对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配备相应辅具,安装信息监测等设施设备。从服务着手,遴选二星及以上等级的养老机构,上门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照护服务。从补贴着手,申请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可享受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和每月300元的服务补贴,低保、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扶家庭的服务补贴标准提高到每月450元。

  目前,我市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2524张,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满足了部分最刚需老年人“原居安养”的养老服务需求。

  围绕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情况,苏楠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织密基本养老设施网络,加快完善服务政策体系,提升服务品质,覆盖全体、重点突出、保障适度、健康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初步成型。在2022年度全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济南市养老服务工作综合评价得分全省第一。今年,济南市被国务院确定为“2022年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的表扬激励城市”。1月至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6万人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延学介绍,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坚决扛牢稳就业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至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6万人,完成15万人任务目标的110.7%;帮扶困难人员就业8744人,提前超额完成7000人的年度目标。

  释放政策红利稳就业。今年以来,综合运用“直补快办”“免申即享”等方式,一揽子落实吸纳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稳岗补贴等资金13.68亿元,加速释放稳就业政策红利。精准供需匹配促就业。创新打造了“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开发了“济南云聘e码通”,建立岗位信息和求职信息“双归集机制”,实现就业供需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加强创业扶持扩就业。今年以来,发放创业贷款13.07亿元,扶持市场主体5788家。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成“长清大学城创业服务站”。聚焦困难群体保就业。扩大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规模,今年新安置上岗4.55万人,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标准由每人607元提高到647元,为5.28万人次困难人员发放社保和岗位补贴3.7亿元。

  截至10月底共完成免费“两癌”筛查20.97万人

  2023年我市启动新一轮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将城镇灵活就业和无业适龄妇女纳入免费范围并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事项。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红薇说,近年来,我市在“两癌”综合防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相关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2021年,我市入选国家首批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宫颈癌综合防治创新模式试点城市,连续两年位列试点城市综合评估第一名。2023年,我市启动实施新一轮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民生项目,将城镇灵活就业和无业适龄妇女纳入免费范围,实现城乡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全覆盖。截至10月底,共完成免费“两癌”筛查20.97万人,其中,城镇灵活就业和无业适龄妇女2.48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18件民生实事安排资金48.77亿元,已拨付42.9亿元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单哲介绍,一直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每年推出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财政部门对标对表,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近三年,财政在民生方面累计支出达3037.8亿元,民生支出占比逐年提高。

  1月至10月,全市民生投入886.7亿元,预计全年民生占比80%以上。其中,18件民生实事安排资金48.77亿元,已拨付42.9亿元。在财政“紧平衡”的情况下,我市始终坚持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力地确保了民生支出不降反增,坚决把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