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坚守党校初心,强阵地铸党魂——天桥区委党校以内涵式发展开创党校事业新局面

舜网-济南日报

2023-12-18 10:57:5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近年来,天桥区委党校(行政学校)秉承初心,担当使命,围绕建设优质区县党校天桥样板的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天桥区委提出的党校“2345”发展战略,积极把握机遇扬优势,找准短板强弱项,不断探索深化党校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

  为打造优质区县党校天桥样板目标,天桥区委党校立足“为党育才,为党献策”2项任务;明确“保持‘党校姓党’的政治本色、夯实师资队伍的办校基石、发挥参谋咨询的独特优势”3个方向;落实“扎实务实、办出特色、严格管理、服务全区”4项要求;深入实施“培养一批精英教师、储备一批精品课件、开设一批精选班次、打造一批精彩基地、编辑一册精致校刊”5精工程,充分发挥党校锤炼党性“大熔炉”作用,实现高标准设计、高效率组织、高质量落实,以内涵式发展开创了党校事业的新局面。

  把牢办学方向强化顶层设计

  党校是什么、要干什么?这是党校办学需要思考的根本问题。

  一直以来,天桥区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理顺党校办学管理机制,实现了以党校为办学主体的运行机制。

  为不断巩固办学质量评估整改成果,天桥区委党校坚持全党办党校,形成了区委领导、部门支持、统筹发力的办学机制。今年,天桥区委党校聚焦天桥区“23155”工作体系,做强做优主业主责。同时,坚持党校主责主业与特色办学相得益彰的思路,打造济南基层党务学院。自5月份以来,天桥区委党校共承接省内外培训班次28个,培训学员3300余人,将学院打造成了党建引领基层人才培育平台、推介泉城济南的重要载体。

  此外,天桥区委党校还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完善学员管理,不断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将怎样从严治校、如何质量立校这一重要要求落实到位,把“从严”要求贯彻到治校、治教、治学的各个环节,党校“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优化教学组织做到优质高效办学

  育什么样的才、如何育好才?这是党校办学需要思考的中心问题。

  对此,天桥区委党校进行了高标准教学设计,通过完善教学布局,鲜明突出主业主课,重点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单元,坚持以党性教育贯彻教育培训始终,开设能力提升板块,推进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提升有机融合统一。

  为提升办学质效,天桥区委党校还聚焦精品班次打造。今年以来,共邀请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院校知名专家教授及省市党校专家60余人来校授课。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社会调研、研讨交流等多形式教学,全方位提升学员能力素质。

  为逐步完善学科体系,天桥区委党校还制定了学科建设规划,结合天桥资源,探索打造区域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同时,完善课堂准入机制,制定考评办法,激励约束并行,将常态化教研活动、教学练兵与精品课评选结合,全面提升授课水平。

  坚持教学研一体化提升科研咨政水平

  献什么样的策、怎样献好策?这是党校办学的一大学问。

  今年,天桥区委党校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献好“研究阐释”之策;围绕事关天桥发展战略全局的重大现实问题,献好“解决问题”之策。

  为推进教学研一体化发展,天桥区委党校逐步形成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的良性循环,打造高水平理论研究平台,发挥教师主体、借助外请专家、挖掘学员资源,产出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成果。

  7月1日,《天桥党校校刊》创刊,校刊坚持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办刊宗旨,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成为天桥经济社会发展宣讲、建言、献策的交流平台。

  下一步,天桥区委党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开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续写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