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举旗铸魂担使命 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强省会——学习宣传贯彻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系列专访(二)

舜网-济南日报

2023-12-19 15:35:57

  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为奋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贡献社科力量

  济南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付道磊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打造“世界泉水之都、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任务,提出一个总的要求、“五力五强”具体目标,安排部署了七项重点工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细化了任务、明确了路径。济南社科院将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更好发挥智库职能,努力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持续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实施凝心铸魂工程,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海天大讲坛”辅导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内化转化文章。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认真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征、实践方略和科学方法,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深化理解认同、增进思想认同,自觉推进转化落实,自觉运用指导实践,推动济南不断向文化强市迈进,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社科力量。

  二、强化研究阐释,坚定文化自信赓续泉城文脉

  充分发挥社科院的学术优势和学科优势,重点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济南实践,实施泉城文脉研究工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山文化、“二安”文化、名士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等专题研究,系统梳理泉城文脉,深入挖掘济南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济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构建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格局,不断以学术创新支撑党的理论创新,努力推出一批具有重要理论创新和文化传承价值的标志性成果。

  三、强化智库功能,努力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牢牢把握城市新型智库的角色定位和工作导向,努力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聚焦强省会建设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一批高质量社科研究成果。围绕构建济南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数字济南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文化“两创”、文旅融合、科创金融、人才发展、基层治理等重要选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建设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二是着力打造精品,编撰出版济南系列蓝皮书。编撰出版《济南人才发展蓝皮书(2024)》《济南产业发展蓝皮书》《济南文化发展蓝皮书:济南文化论丛(第九辑)》《济南城市软实力发展蓝皮书》。三是发挥好理论传播和宣传引导作用,在成功打造黄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品牌的基础上,创新办好一系列高端学术研讨会,努力构建说得清、讲得透、传得开的话语体系,不断打造济南在对外学术交流中的高端品牌和标识名片,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对标“五力五强”目标奋力走在前

  扛起文化强市国企主力军新担当

  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田俊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我市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描绘了文化强市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创新理论引领力强、主流舆论引导力强、城市文明感召力强、文化服务供给力强、文化产业竞争力强的“五力五强”具体目标。这是在济南加快建设强省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化企业责任使命,是全市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增强城市软实力的主力军。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和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责任到部门到人,建立月调度制,重点工作随时调度。

  对标“五力五强”目标奋力走在前。我们编制出台了《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2023-2027)》,以“做强出版主业,发展文化产业”为思路,提出打造业内一流现代文化产业集团,构建文化产业竞争力强的国有文化企业。2023年,公司有4种图书被列入国家出版规划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7种图书获全国奖项,89种图书荣获省部级奖项,21种图书荣获“恽逸群新闻奖”,公司首次跻身“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11种图书被海外图书馆永久馆藏。明年,我们将强化选题策划,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打造更多“叫好又叫座”的重点产品线,建设济南出版品牌矩阵,对准更多“国字号”奖项和畅销榜单,提升业内竞争力、影响力。我们将全力推动“文化两创”,传承城市文脉,助力济南城市软实力提升。实施“济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出版工程”“海右文学精品工程”等项目。我们将聚焦城市宣传创新,为济南出彩助力发声。我们将发力办会办展创新,坚持“以书为媒、以文会友、以展兴城”理念,充分发挥文化类展览会议的平台作用,坚持守正创新、出彩出新,精心策划大型文化品牌展会,共享文化盛宴,铸造文化名片,助力我市打造国际会展名城。

  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从全国来看,越来越多的省市已经认识到文化产业的重要性,都在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培育。2021年,济南人均GDP已经超过10万元。我市正迎来发展文化产业的黄金期、机遇期。

  新形势新要求,新担当新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切实担负起国有文化企业的文化使命,为加快建设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教研宣一体发力

  在文化强市建设中彰显党校独特价值

  市委党校校委委员、教育长

  杨洪涛

  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宣讲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既是党校职责所系,也是更好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的内在要求,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着力抓好3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教”上下功夫,高标准做好凝心铸魂工作。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及时跟进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丰富课程体系供给。扎实推进用学术讲政治“一号工程”,深入开展经典研学“六个一”活动,启动实施教研能力提升计划,健全完善样板课、示范课、精品课一体打磨机制,组织开发更多的案例式、研究式、体验式等互动教学专题,讲全讲准、讲深讲透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引导学员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二是在“研”上做文章,高水平发挥新型智库作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团队+咨询+调研”工作模式,着力提升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高层次课题研究水平。发挥文化历史等重点学科优势,搭建“1+2+ N”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探索构建高层次、多渠道、有影响的科研工作格局。完善学员参与决策咨询办法措施,让经常作决策的人为决策研究提供“金点子”、开出“好方子”。发挥《领导参阅》资源优势,创新选题论证机制、重大项目推进机制、联合调研攻关机制,推动形成与党委政府部门紧密联系的“直通车”,确保研究“见底”、成果管用有效,努力成为党委政府“想得到、信得过、用得上”的参谋助手。

  三是在“宣”上求实效,高起点搭建主流宣讲平台。充分发挥党校平台和资源优势,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发力,组建全市党校系统宣讲队伍,深入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持续打造“流动红课堂”品牌。积极探索互联网+党校宣讲,开发“微课堂”,做优“云直播”,上线“红学堂”,借助“中华文化大讲堂”等特色教学平台,在官网、官微、官媒持续推送优质课程,形成“一微两网多端”的宣讲传播矩阵。实施党媒党校合作项目,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党的故事、宣传党的主张,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在文化强市建设中体现更大担当,为加快建设强省会作出更大贡献。

  坚信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守好主流媒体意识形态主阵地

  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丁晓红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五力五强”具体目标,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济南广播电视台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壮大主流舆论、深耕精品创作、强化技术赋能,守好主流媒体意识形态主阵地,凝聚起加快建设强省会的强大精神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之旗举得更高。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济南广电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深刻理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把握“七个着力”的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到广电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加强“头条”建设和“首页首屏首条”建设,以新语态阐释新思想,进一步提高理论节目《讲习时间》《学习吧,青年》的传播力和引导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得更加精准、更加深远。

  强化使命担当,把奋进之力聚得更强。深刻认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找准广电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坐标方位。要在抓内容上下大力气。围绕强省会建设,从微观视角反映宏大主题,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讲好济南故事。持续擦亮“泉城发布厅”“泉城文艺厅”品牌,创新打造“声动泉城”“泉声曲韵”等品牌文化活动,不断壮大《问政》《商量》《共治》等宣传服务平台,全力服务北京大学济南城市软实力研究院建设,用一个个视听精品为“何以山东”“何以济南”论证作答。要在抓传播上下真功夫。坚持大屏小屏联动、长短视频互动、广播电视媒体与网络视听平台协同发力,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以天下泉城客户端为龙头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打造好“城在北纬36度”“经十路上一块砖”“鹊华”工作室,“鹊华视频”“白水视频”“知否知否”等视频号,广泛开展接地气、有生气的宣传。聚焦“数字济南”建设,以获批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城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试点为契机,切实承担起为全国城市应急广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重任,更好地服务应急管理和社会治理。

  狠抓工作落实,把舆论阵地筑得更牢。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扛起政治责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检查考核、舆情研判处置等制度机制,强化“互联网一张网、舆论场一个场、新闻舆论引导工作一盘棋”理念,把导向要求覆盖到所有播发平台、大小屏全媒体产品,打好“整体战”“组合拳”,确保舆论阵地绝对安全。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坚定走好强省会建设“第一方阵”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孟云霞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充分发挥市直机关表率作用,扎实抓好机关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更好地为强省会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在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市直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开展列席旁听,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定期通报等各项学习制度,示范带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党委)持续用力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做实。加强教育培训,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纪检干部、群团干部、新发展党员等各类培训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见成效。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扩大“砺心·青年联学论坛”影响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交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二是走好“第一方阵”,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深化“学·思·享”品牌引领,发挥市直机关共享学习站、宣讲基地、职工书屋、学习园地等阵地作用,广泛开展“领导荐书”、读书分享、线下线上“学习达人”挑战等活动,用好重点理论读物,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开展市直机关“我来讲党课”、“百姓宣讲”、家风分享会、评先树优、宣讲进基层、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具体生动的党课、宣讲作品、身边榜样故事和文明实践中,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反映新时代新面貌新使命,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直观地感知和领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在以新时代机关党建汇聚正能量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等原则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开展全覆盖调研督导和进驻式督查,压紧压实市直机关党组(党委)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阵地管理和市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强化正面宣传,通过新媒体“模范机关建设”专栏、“学习强国”平台内容建设、线上专题展播等方式,发挥各级媒体宣传矩阵作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影响力,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强省会建设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讲好职工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

  提升新时代新征程工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

  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申世平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也为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全市工会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引领力。发挥工会系统的组织优势和劳模工匠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创新方式抓好党的理论宣传宣讲工作,打造并深化“行走的思政课”,组织“筑梦泉城”劳模工匠宣讲团走进企业、社区、机关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分众化的宣传宣讲,打通职工思想理论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运用线下红色阵地,搭建体验式“实景教室”。坚持“一馆一品牌,一所一特色”,分批打造并开放新的济南市工运史馆、劳模风采展览馆等,为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党的创新理论、“三个精神”宣传宣讲,运用展馆中的陈列、视频、互动模块等多样化的方式,开展体验式教学,推动创新理论在广大职工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更好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传播力。紧密围绕会议提出的“七项重点工作”要求,按照定位明确、统筹协调、守正创新、特色鲜明、深度融合、覆盖广泛的理念,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队伍、深化媒体融合、拓宽宣传渠道、打造新闻精品、集中培训赋能等举措,提升全市工会系统宣传工作质效,进一步深入劳模工匠、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身边挖热点、寻典型、找亮点,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以“沾泥土”“带露珠”的鲜活事例,讲好职工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济南故事”,展现好济南广大职工团结奋斗强省会的蓬勃干劲和精神风貌。

  三是进一步提升核心价值凝聚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评选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和个人,选树宣传济南最美职工;广泛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阅读经典好书,争做时代工匠”主题阅读活动、“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暨“劳动我最美”短视频互动活动等,以先进典型选树宣传,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厚植理想信念根基,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引导职工更好建功“十四五”,建设强省会。(本报记者郭哲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