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今天的奋斗,正在改变未来——2023拼搏的济南了不起之“拼”字篇

舜网-济南日报

2023-12-25 06:32:21

今天的奋斗,正在改变未来——2023拼搏的济南了不起之“拼”字篇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国各地都把精力放在拼经济、拼发展上。面对千帆竞逐的态势,济南锚定“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全面落实“项目突破年”工作任务,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强省会建设迈上新台阶。本报今起推出“2023拼搏的济南了不起”主题系列报道,关注济南的新突破、新变化、新成绩,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天的奋斗,正在改变未来——2023拼搏的济南了不起之“拼”字篇

吕传泉摄

  时光之轮,即将翻过2023篇章,迎来2024崭新一页。

  站在这个承前启后的节点,回望这座城市走过的2023轨迹,回顾那些奋斗的足迹、突破的瞬间、达到的高度,有着特殊的意义。

  2023年,对济南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奋斗不息、登攀不止的一年。

  这一年,济南一起跑就领先,经济运行从取得“开门红”到全年冲在前,始终保持“持续向好、量质齐升”之势;

  这一年,济南提炼强省会战法,六字战略目标、两个战略抓手、四句话工作方法、“三个不”作风保障深入人心;

  这一年,济南接连迎来“高光时刻”,“项目突破年”让发展冲起来,济郑高铁通车、小清河通航让泉城通达四海,海右人才节让海内外人才“首选”济南,“来济南、看超然”成为现象级网红IP。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济南实践,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更没有轻轻松松的胜利。2023,济南的任何一次突破与攻坚,都离不开一个“拼”字!

  一套战法,决定济南的未来

  拼,不能靠蛮力,要从容有序有章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具体实际开拓创新”。济南如何炼成强省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之路?要有科学先进的战法!

  多年来,建设强省会一直是济南人的孜孜追求,也是历届济南市委一脉相承的奋斗目标。

  3月7日,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3月24日,济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这两次会议,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战略体系出炉!

  一个战略定位: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六字战略目标:强、新、优、富、美、高;两个战略抓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267项具体任务和动态谋划的经济社会重点建设项目;四句话工作方法:突出重点、讲求细节、压实责任、形成闭环;“三个不”作风保障:不打“糊涂仗”、不搞“花架子”、不当“太平官”。

  强省会的战法谋略,既有眼界站位的高度,又有执行实施的力度。战法运行一年来,济南的强省会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层次,经济综合实力将达到一个新高度。

  一次行动,决胜2023“关键一招”

  拼,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重点、有抓手。

  2023年,是济南的“项目突破年”。年初的全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就明确:项目突破贯穿2023年始终!

  现在看来,这次“项目突破年”行动成为决胜2023的“关键一招”。

  项目突破向哪突破?济南有高招——聚焦产业发展、扩大内需等十大领域,建立动态调整的重大项目库。只要有谋划好的项目,随时可以补充到项目库里。截至目前,全市项目库中的项目数量已经由年初的1301个增至超过2200个,计划总投资3.0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3200亿元。

  正是对项目由始至终的重视和推动,以及由此延伸至各领域的项目化工作法,让济南的项目才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才能支撑经济运行全年一直跑赢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虽然进入年尾,但种种迹象表明:2024年,济南仍会将“项目”作为工作主基调,由“项目突破年”升级为“项目深化年”!

  从“突破”到“深化”,是工作的延续、发展的延续,有利于保持住来之不易的好势头!

  一路飘红,把“领先”变成“胜势”

  拼,要顺势而为,更要快马加鞭、乘势而上。

  年初疫情防控转段后,各地都开始快马加鞭拼发展!虽然大家起跑的劲头十足,但行至中途方知“底气”“实力”和“后劲”。

  对济南来说,“甩开膀子拼经济”的状态一直不错。从一季度“开门红”到“半年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好于全省,再到1至11月经济运行继续提挡加速,济南在跑道上“越跑越快”。

  从去年的全力“跟跑”到今年的全速“领跑”,济南“变了”!

  “变”在超前谋划、先下手为强——从1月8日“超前部署”一季度经济工作之后,济南几乎每个月都召开“例会”,把涉及经济运行的全部数据“亮出来”,既“瞻前顾后”自己与自己比,又“左顾右盼”与省内兄弟城市比、与全国副省级城市比,看经济运行的速度、质量、趋势。

  “变”在工业增长“一骑绝尘”——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持之以恒抓项目,有重点地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有选择地抓符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标准的中小项目。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延续增长态势,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分别领先全国、全省平均8.3、5.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在全省16市中排名首位。

  事实证明,拼经济、拼发展,济南抓住了关键!

  一线通达,济南真正“通达四海”

  拼,要畅通要素流通,让发展“动”起来!

  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要畅通资源要素的流动,让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真正畅达。

  2023年,济南真正成为“通江达海”的通达之城!

  2023年12月8日,济郑高铁正式通车。济郑高铁东接京沪高铁、西连京广高铁,中段在聊城西站与在建的京雄商高铁交会,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从此以后,济南西站至郑州东站最快1小时43分钟可达,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时空距离进一步压缩。

  自此,山东、河南这两个亿级人口大省结束无高铁直连历史。这在山东、河南以及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发展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3年,断航26年后,小清河货轮再鸣汽笛。

  7月1日,编号“鲁清101”的试航船从滨州港博兴港区向羊口缓缓行进,小清河开启全线空载试航。7月4日晚,试航船顺利抵达小清河济南港主城港区,圆满完成全线试航。这条有着九百年历史的古河道华丽转身,为济南打通了“出海”新通道。11月24日,装载山东电建一公司设备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可移动式1000吨级管桁结构桅杆式起重机部件的多用途船在小清河济南市章丘港始发,以“河海直达”方式将货物运抵海南省东方市八所港,成为小清河开展的首次大件运输,以及直达海港的首个航次。

  通达的济南,打开了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新蓝海”!

  一种数字,让新质生产力澎湃涌动

  拼,既要与时俱进,更要领先潮头!

  当今正处于数字时代,谁能在“数字”建设上占得先机,就能领风气之先、赢发展之先。

  全面推进数字济南建设,是济南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答题。

  在去年9月的数字济南建设推进大会上,济南作出数字济南建设“一年夯实基础、两年重点突破、三年全面提升、四年示范引领”的工作部署,提出“打造全省领跑、全国一流的数字城市,率先建成数字先锋城市”的目标。

  如今,数字济南建设蓬勃发展,构建起“1+4+N”总体框架体系,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一体化统筹推进。在数字经济城市排行中居全国第6位,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均居全国第8位,入选全国首批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城市。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这足以证明,济南这条数字之路走对了,要坚定不移走下去!

  一个节日,让四海英才“首选济南”

  拼,要掌握竞争的关键,赢取重要的“砝码”!

  区域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2023年济南有一个节日让人向往——“海右人才节”。6月12日至30日,以“梦响海右、赢在济南”为主题,举办首届“海右人才节”,以整座城市的名义和专属节日的方式,向人才致以最高礼遇。组织策划五大类206场活动,开幕式一次性邀请41名院士集中参会,全部受聘济南首批“海右伯乐”,是近年来济南市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人才盛会。

  节日爆红的背后,是这座城市营造的“以才为本”的良好环境。一座真正重视人才的城市,一定是全社会洋溢着爱才、敬才氛围的城市。济南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发展生态,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让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品质、内心有归属”。

  如今,267万人才志同道合、携手并肩,而且涌入济南的人才还在与日俱增,创新创业路上永不孤单。

  当四海人才纷至沓来的时候,一定是这座城市的真诚打动了那颗火热的奋斗之心!

  一瞬爆红,让济南“火爆出圈”

  拼,要让城市更有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发展既要“驱动力”,也要“大流量”。

  今年1月31日,济南超然楼突然火了!那天,有网友在抖音上发了一条超然楼傍晚亮灯的短视频。亮灯那一瞬,古典建筑之美、华彩灯光之美、温暖治愈之美,完美融合在一起,让人看了非常舒适。视频发出后,迅速冲上热搜。天南海北的游客和本地市民,仿佛找到了“打开济南”的新视角,纷纷来打卡超然楼亮灯。

  为了让“网红”变“长红”,济南抓住这次火爆出圈的机会,在超然楼前先后推出“文艺点亮泉城”“遇见明湖”“涌动泉城”等系列文旅活动,甚至根据日落变化动态调整超然楼亮灯时间。

  济南是懂正能量和大流量的!今年2月,一个“你只管踩油门,剩下的交给我们”的短视频冲上全国热搜榜,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3亿。今年7月,济南一居民楼意外失火,“邻居大哥”许亮冒着生命危险,徒手爬窗救下邻居家小女孩。这段视频上传到网上,获得全国网友点赞转发。一时间,济南城的温度,被全国网友点赞!这才是城市软实力!

  走过2023,蓦然回首:今天的奋斗,正在改变未来!2024,我们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