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20日起中到大雪全天冰冻!寒潮黄色预警持续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4-02-18 17:15:37

  今天(2月18日),济南有小雨来扰,最高气温仍将保持在13℃以上。明后天,济南降温明显,20日全天气温将降至冰点以下,并有大范围降雪和大风天气。目前,市气象台已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

济南20日起中到大雪全天冰冻!寒潮黄色预警持续
济南20日起中到大雪全天冰冻!寒潮黄色预警持续

  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受强冷空气影响,19-23日我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南山区和起步区将出现一次寒潮天气,伴有明显的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5~18℃,最低气温出现在22日和23日早晨,南山区和起步区-11℃左右,其他地区-7℃左右。18日夜间至22日白天上述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偏北风。20日傍晚至22日白天有中到大雪。为此,济南市气象台于2024年02月18日15时3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

济南20日起中到大雪全天冰冻!寒潮黄色预警持续

  防御指南

  1.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工作,增强防火安全意识;

  2. 农、林、养殖业做好作物、树木与牲畜防冻害工作施农业生产企业和农户加强温室内温度调控,防止经济植物遭受冻害;

  3.有关部门视情况调节居民供暖,燃煤取暖用户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4.大风天气应及时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禁止高空作业及室外高空游乐项目;

  5.老、弱、病、幼,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

  6.个人外出注意防寒,尽量远离施工工地,不应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或大树下方停留。

济南20日起中到大雪全天冰冻!寒潮黄色预警持续
济南20日起中到大雪全天冰冻!寒潮黄色预警持续

  近期预报

  发布单位:济南市气象台

  2024年2月18日16时发布

  济南市气象台2024年2月18日16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

  今天夜间有小雨,降水概率70%,明天白天阴,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2℃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左右,最高气温10℃左右,出现在今天夜间,明天白天最高气温6℃左右。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2级,较低火险,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低。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较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明天夜间到20日阴有中到大雪,降水概率90%,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最低气温-6~-4℃,最高气温0℃左右。

  21日阴有小到中雪,降水概率70%,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9℃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6℃左右,最高气温-4℃左右。

  22~23日阴,北风3~4级,最高气温-3℃左右。

  24~25日阴,局部地区有小雪,北风2~3级,气温变化不大。

济南20日起中到大雪全天冰冻!寒潮黄色预警持续

  生活指数

  发布单位:济南市气象台

  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2024年02月19日环境气象指数:

  晨练指数 4级,不太适宜室外晨练。

  晒衣指数 4级,不宜室外晒衣。

  紫外线 1级,紫外线很弱,对人体几乎没有危害,不需要采取防护措施。

  舒适度 -2级,凉,人感觉不舒适。

  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2级,较低火险,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低。

  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 较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能见度 好。

  感冒指数 3级,感冒易发,天气条件很容易使人感冒。

  雨伞指数 4级,出现降水的概率较大,需要带雨伞。

  02月20日晨练指数 4级,不太适宜室外晨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