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推进会议召开 刘强讲话 韩金峰雷杰出席 杨峰主持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2-20 07:04:50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推进会议召开 刘强讲话 韩金峰雷杰出席 杨峰主持

  本报2月19日讯(记者 王端鹏 林江丽)今天,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强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金峰、市政协主席雷杰出席,市委副书记杨峰主持。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观看了“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专题片,历城区、章丘区、莱芜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和第一书记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济南市全力以赴抓生产、促振兴,农业农村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三农”基本盘进一步夯实,为全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量质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各级要深刻领会中央“重农强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任务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立足点,不断夯实“三农”“压舱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三农”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总抓手,以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为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重要引领,以“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为重要抓手,坚决守住“三农”底线,持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和美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水平,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夯实基础支撑。

  会议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聚力深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在粮食生产稳面积与提单产、耕地保护稳数量与提质量、“菜篮子”保供稳产量与提品质上两手发力;聚力深化脱贫成果质效,强化帮扶政策落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增强脱贫村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聚力深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链延伸,抓好平台载体建设,加快农业绿色转型;聚力深化科技物质装备支撑,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设施装备应用水平;聚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效能,稳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提质扩面,建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聚力深化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打造示范片区;聚力深化“三农”项目建设,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基础性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招引。

  会议指出,“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是我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具体实践,是推进我市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要健全深化“1343”工作体系,聚焦持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一个中心”,实现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建设水平、治理水平“三个拓展”,建强用好第一书记、企业团体、乡村人才、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四支力量”,健全协同联动、监测评估、正向激励“三项机制”,推动“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要素支持、强化作风建设,凝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合力。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派驻市工作队牵头负责同志及成员,部分市级领导同志,各区县(功能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各区县(功能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