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迎战新一轮寒潮:供暖热源充足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4-02-20 13:56:43

  近日,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济南市将迎来一轮雨雪降温天气,最低气温将降至-11℃,面对这一严峻挑战,根据济南能源集团工作部署,济南热电集团迅速行动,全面启动应对严寒保供应急预案,确保在寒冷天气中为泉城市民提供稳定、安全的热源保障。

济南迎战新一轮寒潮:供暖热源充足

  “各班组请注意,5号锅炉准备启动,现场操作人员检查设备,开始点火。”2月19日下午,热电集团和信分公司唐冶热源厂再启动1台锅炉。“面对突然降温天气,按照上级《关于做好寒潮天气供热保障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启动应对极寒天气各项应急保障措施,在保障设备安全稳定前提下,加大供热负荷,提高供热温度。”和信分公司运行主任段继贵说道,本次点炉完成后唐冶热源厂负荷将达到191.9MW,日供热量约1.6579万GJ,持续不断向泉城供热管网输送热能,确保居民温暖祥和过冬。

济南迎战新一轮寒潮:供暖热源充足

  济南热电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热源安全稳定,集团所属各热源单位加强了组织保障,各级负责人亲自挂帅,确保供暖工作万无一失。在能源供应方面,集团提前做好了煤炭和燃气的储备工作,确保供暖“口粮”充足。同时,根据负荷波动情况,集团公司灵活调整运行方式和燃料占比,确保热源稳定供应。

济南迎战新一轮寒潮:供暖热源充足

  2月20日,爱济南记者在济南热电金鸡岭分公司了解到,根据外网的用热需求,19日下午1点开始,分公司陆续启动金鸡岭厂区#5号热水炉、西八厂区#1号燃气炉,为应对寒冷天气作好充分准备。“目前,分公司1台蒸汽炉、2台热水炉、1台燃气炉做为备用热源,为应对此次寒潮天气,金鸡岭热电分公司制定有效应急预案,提前进行点炉升温,各种物料准备齐全,生产、技术、后期保障等人员到岗到位,严格按职能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同时,相关人员已对厂区内各运行设备进行细致摸排,及时排除各项隐患,确实保障安全生产运行。”分公司生技处处长刘丙春说道。

  据了解,济南热电集团各热源单位在热源生产调度方面严格执行调度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确保信息畅通。特别针对应急调峰热源,集团加强了负荷调度沟通,确保在应急情况下能够安全快速启动。此外,集团还强化了对备用设备的巡检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备用设备在关键时刻能够“备而能用”。

济南迎战新一轮寒潮:供暖热源充足

  在应对雨雪低温方面,热电集团各热源单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全面排查了易冻风险点,对重点区域和部位的电气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防寒防冻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加强了应急抢修工作,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坚守,确保在出现故障时能够迅速响应、快速修复。此外,所属各单位还严格落实了危险作业票审批制度,做好户外抢险维修作业的防寒、防冻、防滑、防火等现场安全防范措施。

  2月20日,爱济南记者实地探访了热电集团北郊热电分公司,为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北郊热电分公司自2月18日夜间便开始启动备用锅炉,截至20日上午,已经相继启动5台燃煤锅炉、1台燃气锅炉。而在南郊分公司,记者在厂区看到工人们正在密切关注锅炉等热源生产设备运行状态,确保在寒潮来临时,所有的设备都能正常运行。“我们在2天前就根据寒潮降温预警做好了生产调度计划,提前将备用锅炉调试至最佳状态。”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济南迎战新一轮寒潮:供暖热源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能源集团所属热电集团在应对此次寒潮过程中还特别强调了应急值班值守的重要性。根据能源集团调控部署,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同时,集团公司还加大了巡检力度、提高了巡检频次,确保热源安全稳定。

  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济南热电集团为应对降温降雪天气、保障市民供暖做出了积极努力。在寒冷的天气中,济南能源将温暖传递到泉城市民身边,能源热电人将秉承“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不断提供高效、安全、稳定的优质热源,为泉城市民营造更加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